当前栏目:首页 > 专题集锦 > 2023年十件实事项目建设 > 改善基层医疗机构设施,实施免费产前DNA检查
改善基层医疗机构设施,实施免费产前DNA检查
1、实施200个村卫生室提档升级改造,改善就医环境,完善设备配置,提高基层诊疗能力

责任主体

分管联系人: 贺胜光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驻村帮扶单位

工作措施

1.维修改造一批。

2.新建重建一批。

3.完善设备,提档升级一批。

时间节点

1月份,制定方案,落实具体村卫生室名单。

2-4月份,筹措资金,重建的村卫生室完成用地、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建设前期手续。部分改建修缮的村卫生室可提前开工。

5-9月份,建设施工。

10月份,设备配备;11月份,项目验收;12月份,项目总结。

2、为全市孕产妇免费进行无创产前DNA检查

责任主体

分管联系人:任世平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新港园区管委会,县(市)区卫健局,各级助产机构

工作措施

1.筹备制定《开展免费产前无创DNA检测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适用人群、服务内容及工作流程。

2.建立工作督导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项目跟踪、督办工作,确保稳步推进。

时间节点

2月底前在充分调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各助产机构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3月全面启动免费无创产前DNA筛查工作。

4-11月建立工作督导机制,组织专家不定期进行现场质量控制,保证工作质量。及时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稳步推进项目落实。

12月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查漏补缺,形成有效经验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