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黄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起草说明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0-26

分享:

解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0-26 10:04:10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一、工作背景

我市现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黄政办发〔2015〕50 号,以下简称原预案)于2015年由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七年来,在规范和指导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机构改革后,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牵头单位由原市国土资源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相关成员单位承担的职责发生了新的改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也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原预案已难以适应处置应对工作需要,有必要进行修订。

二、修订过程

预案起草情况

原《预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于201512月由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黄政办发〔201550 号),现已实施近7年,经过 2019 年机构改革,相关部门职能调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也面临新形势和新要求,原《预案》不能有效指导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为此,市应急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6月中旬委托湖北省黄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承担了《预案》的修编工作,7月初完成了初稿

征求意见和修改情况

20227征求市委宣传部等23家成员单位意见和县(市、区)应急部门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9修改后20228月再次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13。我局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对大部分单位修改意见予以采纳,对无明确依据的修改意见予采纳。

专家论证情况

2022825日,我局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地质环境总站、武汉工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和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预案进行了评审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预案》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依据充分、内容翔实可执行强,为黄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提供了科学依据。局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预案》报批稿

预案发布情况

20221017日,《预案》通过了黄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1025日,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黄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预案》正式发布实施

三、新预案与原预案主要内容对比

此次预案修订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机构改革后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体制的新变化,着眼解决我市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建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地质灾害应对处置体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处置地质灾害,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整体结构方面

新预案围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核心内容,按应对处置先后顺序重新编排内容。调整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警、应急响应、现场救援、应急响应结束、善后工作应急保障、附则、附件10个部分。

(二)具体修订内容

1.总则部分指导思想方面,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建立健全黄石市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机制。工作原则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政府主导全员参与,坚持科学应对,高效处置的原则,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

2.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国土资源局变更为设在市应急管理局,设置3个副指挥长充实了指挥部职责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对县指挥机构提出了要求。

3.成员单位数量和职责。将原预案中15家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删除市安监局、市房产局”,增加“市委网信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黄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市消防救援支队、黄石日报社、黄石广播电视台、中国电信黄石分公司、中国移动黄石分公司、中国联通黄石分公司、中国铁塔黄石分公司、市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市政府机构改革各成员单位职能发生变化的情况,对应急管理民政自然资源局、市人防办的责任范围进行调整,细化了其他成员单位分工。

4.预防和预警。将原预案中气象预警、预防预警按照新的工作要求进行了调整,侧重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方面预防和预警工作内容。

5.应急响应。对地质灾害分级响应按照--Ⅱ-Ⅰ级的顺序进行了调整,重点突出级响应工作流程和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工作。

6.现场救援“现场救援”作为单独章节,重点强调了现场救援与处置工作内容与方法,并明确了具体应急救援措施。

7.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将原预案中的“地质灾害分级”修改为“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级”,将险情作为启动应急响应的标准之一,并按照《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团体标准T/CAGHP 001-2018》中险情与灾情的分级方式和分级标准进行修订。

8.增加了附件部分“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及工作组职责”调整至附件部分,使正文内容更加简洁明了。

9.其他充实的内容对原预案中灾后恢复重建、应急保障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完善。

、新版预案的主要特点

一是结构更加优化,内容更加全面。将原预案职责介绍、专业知识解释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结构更加合理,正文简洁明了;对原预案有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更加合理。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由原来的国土部门调整至应急部门,同时将指挥部的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群众生活保障组的牵头单位也明确为应急部门。

三是分级响应、分级应对的原则更加明确。将原预案应急响应级别,由原来的从-调整为级,更加符合实际,应急响应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