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 | 关于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总体情况的答记者问

来源:市政研室    时间:2022-04-26

分享: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2-04-26 09:51:31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相关链接:关于全市一季度“开门红”总体情况的通报

问题1: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比较困难,面临的挑战压力非常多。请问下一步如何更加做好企业服务?

今年以来,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纾难解困政策措施,结合黄石实际积极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实施“周末跑工地”、“双千”挂点包保、“企业家早餐会”等服务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但是,外部环境复杂性不确定加剧,国内疫情多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比如,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大幅下降,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企业普遍反映物流成本上涨10%—20%,融资、用工等方面问题仍然突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精准服务、靠前发力,全面下沉帮扶力量,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大力度推动纾困解难政策落实落地。组织开展中央、省、市纾难解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确保上级政策落实落地,市级政策发力见效。二是破解物流不畅。加快对重点工业企业调研,建立关键材料、重要产品物流需求企业“白名单”。督促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动协调企业上下游,坚决不搞层层加码,确保物流供应链畅通。三是破解融资难。用好“东楚融通”平台,落实降息降费等举措,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力争全年新增贷款达248亿元。四是破解招工难。建强用好产业用工联盟,优化完善招工奖补政策,拓展招工范围,做到本地留、外地招两手抓,引导高端制造业人才在本地就业,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以上。五是破解用地指标难。做好耕地开垦,创造更多资源平衡建设用地项目,实施“亩产论英雄”,把宝贵的土地配给最好的项目、最优质的企业。


问题2: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我们看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请问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落实“一月一签约、双月一开工、季度一拉练”工作机制,呈现出大项目大突破的良好局面。但是,我们看到项目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占投资总量40%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6.1%,低于全市投资增速4.5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技改投资仅增长0.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9.2个百分点;全市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还有50个未实质性开工;36个省重点项目还有8个没有入库,完成年度投资进度落后时序7.5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不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一是紧盯落地抓招商。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创新招商方式,积极筹备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推介、校友回黄等重点招商推介活动。全面清理去年以来签约未落地,开工不落实的项目,逐一明确解决措施、开工时间和责任主体,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二是紧盯政策抓谋划。聚焦长江大保护、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实项目储备库。三是紧盯开工抓前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前期集中攻坚行动,实施“周总结、旬梳理、月调度”工作机制,力争大泉路快速化改造、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等90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7月30日前全部完成,年底前开工建设。四是紧盯投产抓建设。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775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力争全年竣工投产20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