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访谈解读 | 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 规划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2-01-14

分享: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2-01-14 17:24:00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视频方式

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近90%,长江黄石段及主要入江支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全市建档立卡登记渔民736人全部退捕……蓝天越来越多、江河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好!

青山绿水放声歌、生态美景入画来。“十四五”全新开局,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家园。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红珍做客权威访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谈“十三五”生态保护成效、谋“十四五”绿色发展未来。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张红珍(右)做客权威访谈

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天空湛蓝,西塞山脚下,3个巨型蓝色建筑物横卧,高耸的烟囱冒出白烟,袅袅如浮云。西塞山电厂投资6700万元建封闭式煤场,让煤炭住进房子里,一步到位控制扬尘,电厂也成为全省第一家实行煤场全封闭的燃煤发电厂。

大冶湖畔,太子豆腐成为当地富民兴农产业。豆腐加工产生的大量废水怎么处理,曾让当地居民头疼。如今污水管网接通了,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当地居民增了收、环境增了绿。

新冶钢东钢厂区,昔日机器轰鸣场景消逝,如火如荼土壤修复项目正有序推进,该项目总修复土方量近14万立方米,主要对土壤中残留的重金属、苯、咔唑、多环芳烃等开展治理,确保地块安全利用……

“十三五”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总揽,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环境质量目标,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黄石市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为73.0%、75.5%、76.5%、78.4%,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89.9%;

近两年来,长江黄石段及主要入江支流水质稳定在Ⅱ类,在全省省控跨界断面水质考核中已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等级;

“十三五”以来,全市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2%,圆满完成“土十条”目标考核任务。

“这是强化铁腕治污带来的可喜成绩。”张红珍说,近年来我市落实点长责任制,以“六治”为抓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以“碧水绿岸洁产畅流”为着力点推进长江大保护;以列入全国六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为契机实施治土工作。山水林田湖草协同保护,东楚大地生机盎然。

建章立制 树立生态监管屏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张红珍说:“这更需要生态环境部门驰而不息加强环保监管执法,为生态保驾护航。”

大冶湖畔,杨柳风起、春林初盛。

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水利和湖泊局,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大冶湖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水质监测点,对生态补偿段面水质进行取样检测。

为确保大冶湖流域水质监测点全覆盖,我市以辖区为评价单元,以乡镇为控制单元监测点位,依据流域范围和水系设置了24个水质监测评价断面,去年底大冶湖流域水质监测点已经全部设置到位。

去年,市生态环境部门印发《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排查工作方案》,建立了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清单、拥有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单位清单、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清单和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清单等“四个清单”,将全市10家危废经营单位成功纳入《湖北省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20-2022)》。出台《黄石市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全年共查处118起环境违法案件,办理查封扣押案件1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3起。完成全市生态环境保护“6项重点任务+2个重点行业”专项帮扶行动,对20家医药、化工重点企业开展执法帮扶工作,现场排查发现问题50个,已全部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提升。同时积极开展夜查行动、扎实开展“蓝盾护航”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扎实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先后三个批次交办黄石市的反馈意见和群众信访件,已整改完成反馈意见100项,群众信访件402件。

张红珍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治污“亮剑”行动,全面实施排污许可执法检查行动,持续推进河道非法采砂整治、船舶污染防治、尾矿库综合治理、长江黄石段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长江沿岸造林绿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专项治理等专项战役。按照《长江保护法》要求,启动环保监管执法“测管联动”改革,谋划储备我市长江大保护的重点项目。

思想破冰 促进城市绿色发展

近几日,市生态环境局首批8名干部职工正充电学习,为前往企业开展挂职学习做准备。下月初,他们将代表市生态环境局与企业进行双向挂职(学习)锻炼,设身处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环保难题。

谈及这件事,张红珍语气铿锵:“我们将以生态环境优良服务的‘小气候’,推升全市全面复苏重振的‘大气场’。”

宜居宜游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宜商宜业更需要好的投资环境。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市委召开的“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将以抓学习、强基层、换思路、提精神、争先进、促发展六个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文章。”张红珍说。

去年该局印发了《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助力企事业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从四个方面明确疫情期间豁免环评及辐射安全许可手续的项目,为企事业单位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按照“豁免一批,告知承诺一批,优化服务一批”的原则落实疫情期间环评审批服务工作。同时优化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311个,总投资558.88亿元,环保投资26.42亿元。

张红珍表示,今年将继续制定发布2021年度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探索实施“执法+服务”监管机制,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开展好专项执法行动,为企业提供诊断式、解剖式执法帮扶服务,指导企业发现环境风险隐患、整改环境问题和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继续深化环评领域改革,再造、缩减审批流程,发挥区域环评作用,合理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双千”服务,加强对口包保,化解企业难题。

为了夯实基层执法力量,本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向黄石港区分局、西塞山区分局、下陆区分局分别派驻工作人员,支持城区分局履职,探索推进合署办公;该局还将实施月度工作“晾晒”评比考核机制,建立研究攻关技术团队,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打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盘。

“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正在东楚大地铺展!(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