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 关于印发黄石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经信局    时间:2021-12-06

分享: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21-12-06 10:31:15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仍将是黄石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规模总量不大,发展空间不足,市场主体不多;二是产业结构不优,产业价值链不长,智能化水平不高;三是创新能力不强,高层人才稀缺,研发投入不足;四是融合发展不够,产业链条不壮不长,产业生态不全;五是要素保障偏弱,土地、资金、人才、能耗等资源要素制约较大。

二、战略定位

“十四五”时期,黄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为: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加快建设“五基地一先行区”,在全球、全国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处于中高端位置,努力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空间布局

“十四五”期间,我市按照整体统筹、错位发展、协同联动的原则,结合黄石市工业基础,大力发展块状经济,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四区N园”产业空间发展新格局。

1.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配套发展生物医药、高端模具产业,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全域一体化的核心和改革创新的前沿。

2.黄石大冶湖国家高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配套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3.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推动临江经济带发展,依托水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和棋盘洲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港口物流产业,打造“港产城”高度融合的现代港口城市先行示范区、黄石沿江工业集聚带、区域性交通物流枢纽、对外开放桥头堡。

4.黄石临空经济区:加强与鄂州、黄冈协同联动,瞄准航空配套产业补链,重点发展现代航空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配套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旅游文化、电子商务等高端临空产业,建成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对接光谷建设保安湖科创园临空国际贸易中心。

“N园”:

1.黄石港区临空商务产业园:围绕“四大组团”“三圈一园”,重点发展临空商务总部经济、航空物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航空运营与服务产业、跨境电商等,努力建成鄂东商贸物流中心。

2.下陆区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紧抓黄石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的契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现代物流、航空服务等产业,积极打造“进口为主、出口为辅”的国际空港物流节点基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3.大冶市乡镇工业园:重点发展灵乡镇、陈贵镇、金湖街道、保安镇、金山店镇等乡镇工业园区,形成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乡镇工业聚集区。

4.河口临港产业园:对接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临港服务业等产业,打造成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5.黄石港(江北)工业园:重点发展智能输送装备制造,配套发展机械制造、智能模具、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建成鄂东智能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6.西塞山工业园:重点发展以钢为特色的新材料产业,配套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模具制造产业园区。

7.下陆区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全国铜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高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8.下陆区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依托城市更新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发展商务商贸、康养旅游等产业,着力打造为“黄石城市更新样板区”。

9.铁山工模具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工模具产业,成为铁山区推动产业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支点。

10.阳新城北工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制造、鞋服生产等产业,承接鞋服制造业产业转移,打造“中部鞋都”。

11.黄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阳新核心区: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链条化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现代化量产,加强农产品加工规模化效应。

12.太子生命健康产业园:重点发展健康食品、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实现“工业再造”;产业质量再做新突破,实现“产业再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

(二)优化政策支持环境。

(三)增强要素保障能力。

(四)强化考核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