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智慧停车“八问”解惑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8-26

分享:

解读单位 发布日期2019-08-26 09:04:10
解读类型 解读方式

随着智慧停车项目的推进,大家对于智慧停车也越发好奇,特别是对于项目的收费问题,市民关注热度持续增高。针对市民关注的有关问题,相关单位进行集中解答,为民解惑,让大家了解真正的智慧停车项目。

一问:智慧停车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哪些?

答:智慧停车项目实施范围包括全市各城区道路停车泊位、背街小巷停车泊位、公共停车场、商业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的智能化改造,统一接入智慧停车系统平台,力争系统平台接入数据10万个。

1. 道路停车泊位:包括主次干道以及主次干道两边的人行道停车泊位。

2. 背街小巷停车泊位:是指没有物业管理、开放式老旧小区内部道路具备停车条件的停车场的停车泊位。

3. 公共停车场:是指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城发集团在建或拟新建、运营的供社会车辆停放的停车场,包括平面、立体停车场。

4. 商业停车场:是指商场、酒店、写字楼、医院、学校、景区停车场。

5. 住宅小区停车场:是指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和房地产开发小区内部停车场。

6. 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是指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对其资产拥有所有权的单位内部专用停车场。

二问:智慧停车到底智慧在哪里?

答:智慧的体现是能够让百姓方便出行、快速停车,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将全市各类停车资源接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可以实时地为市民提供空余泊位信息,让市民出门前了解目的地停车状况,到达目的地后快速找到停车位。特殊区域还可以支持车位预订。具备条件的个人车位可以实现车位共享。

三问:智慧停车能不能解决停车难问题?

答:智慧停车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助力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停车问题本质上属于城市管理范畴,彻底解决停车难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智慧停车是利用物联网信息发布技术,通过手机APP、室外诱导屏、电台等媒介实时播报停车泊位空置情况,减少广大车主寻找车位时间;尤其是商业聚集区、大型医院等区域,通过统筹附近资源,能及时给车主推荐停车最优方案,减少排队等车位状况;另外,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技术,给停车管理部门提供不同时段、不同区域停车资源供需情况,动态调整停车资源供给情况,同时为政府对于城市停车问题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四问:智慧停车项目就是到处划线收费吗?

答:当然不是,划线只是道路停车泊位智能化建设数据采集的一种手段,是智慧停车项目解决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的一个方法。项目的核心目标是要把全市的停车资源进行统筹管理,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协调停车资源为百姓提供服务。划线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停车,最大化利用公共资源空间,规划出更多的车位供老百姓停车。

五问:智慧停车是所有划线的地方都收费吗?

答:不是,智慧停车项目的目的不是收费,而是提供信息化服务,通过停车智能化管理,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地利用停车位,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并不是所有划线的地方都收费,只是在城区内停车资源相对紧张的区域进行收费,而且本着临时停放免费,长时间停放阶梯收费的原则进行收费。同时,也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最终是要通过收费的手段,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率,避免个人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的不合理现象。

六问:停车收费价格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收费?

答:收费价格还在制定过程中,价格的制定会充分听取市民建议,同时结合本市居民收入水平,按照临时停放免费、夜间刚性停车需求免费、白天长时间停放阶梯收费的原则,在城市停车资源紧张区域内,执行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差异化收费的标准。停车收费开始前,会向市民进行公示。

七问:车辆停在公共资源区域,为什么要缴费?

答: 占用公共资源停车收费是公共资源有价值的体现,个人占用公共空间应该付费。多用多付费、少用少付费、不用不付费,是对公共资源使用的公平性体现。只有如此,才能体现公共资源的合理化利用和正确反映市场经济规律,而不是“公共资源免费论”。部分长期免费占用公共资源的个人对其他人而言是不公平的。

八问:收费就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吗?

答:收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但这是引导出行习惯,缓解供需矛盾的一种手段。同时黄石智慧停车项目还会适时、适量增加停车泊位建设,现已启动部分立体停车楼和生态停车场的建设。预计在核心城区首批投建5座停车楼,3处平面停车场,新增765个停车泊位以缓解供需矛盾。

黄石智慧停车客户服务中心客服电话:0714-6212345,人工客服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8:00至12:00 13:30至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