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阅读 【字体: 打印

关于2018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8-06-11 13:07]


各县(市)、区(开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据省管局《关于2018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就节能宣传周全市公共机构宣传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及活动主题

今年6月11日至17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 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二、宣传活动

各级公共机构要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节能宣传活动,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等行动,带头传播绿色文化,普及节能知识,积极营造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学习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湖北省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今年是《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各公共机构要开展学习《条例》、《办法》活动,使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做到掌握内容、理解精神、落实要求。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办法》,使社会公众了解其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宣传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

(二)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低碳日(6月13日)当天,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同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办公人员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待机能耗;开展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减少电梯使用等体验活动;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体验能源紧缺,支持节能减排。6月13日9:00,我局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黄石中心支行在黄石中心支行大院内举办黄石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届时将有十几辆新能源汽车环磁湖巡游宣传低碳出行。

(三)举办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努力实现今年底市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工作目标。

(四)发放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画。我局将省机关事务局印制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画向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市直各单位发放(到市机关事务局节能科422办公室领取)。同时,省机关事务局网站和“湖北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宣传画电子版,供各地、各部门下载使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协调,精心策划,合理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各级公共机构要严格按照宣传周活动安排,制定详细活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宣传活动。各级公共机构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积极参加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抓好落实。宣传周期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节能宣传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效果。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市直各单位要及时将当天宣传活动的文字、图片资料报送市机关事务局节能科,稿件将择优报送国家及省机关事务局。宣传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情况,总结材料于6月25日前报送市机关事务局节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