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二手房交易

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及资金监管答记者问(第一期)

来源:市住建局    时间:2023-11-03

分享:

问题1:什么是存量房合同网上签约?

答:“存量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二手房”,而“合同网上签约”则是区别纸质“合同签约”的一个概念,即签订合同不采用纸质合同那样手动填写相关要素和事项,而改变为登录相关交易管理平台网址,对照格式合同模板,通过大数据自动调用不动产原有登记数据信息,自动生成相关要素,然后输入新增数据信息与约定事项,并由当事人网上签字、盖章后备案的一种签约方式,而且网签合同可以提供打印。

问题2:为什么实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

答:“存量房合同网签”不仅是签约方式上的改变,主要是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防范交易风险,保障交易资金安全,治理房地产中介经纪(居间)、咨询服务等乱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主要作用一是采用了统一的规范化格式合同模板,改变了以往市民进行存量房交易时合同文本不规范、多漏洞、易发合同纠纷的现状;二是区别了买卖双方自行成交(非居间)和由经纪机构撮合成交(居间)的两种不同交易办理方式,规范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合法合规收取佣金的行为;三是明确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和经纪从业人员取得网签资格和从业资格,方可从事网签工作;四是防止了存量房交易资金被骗取、挪用、不按约定支付等情况的发生;在签约前增设了房源查验环节,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对相关房屋登记信息进行检索,排除了将存在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情况的房屋进行转让的可能性;备案后的网签合同保证了存量房交易的合法性和唯一性,可用于相关单位和个人办理抵押贷款、纳税申报、住房公积金提取、不动产登记、反洗钱、居住证和流动人口管理、司法案件执行等相关业务,杜绝“一房多卖”“阴阳合同”。

问题3:市民在什么地方可以进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

答:目前,为了保障交易和资金安全,窗口工作人员和取得网签资格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才有网签系统登录权限,市城区18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先期取得了网签资格,可以在经纪机构门店现场提供网签服务。针对自行成交(非居间)的情况,我们也在市民之家一楼不动产服务区B区设置了4“网签公众服务窗口”,免费为市民提供存量房交易合同的网签服务,后期还将开发上线网签自助平台买卖双方可在网上自行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

问题4:房地产经纪机构如何取得网签资格?

答: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事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业务应先申请办理网上用户开通及认证,同时配备相关网络环境和硬件设备,通过“黄石市存量房网上签约备案系统”实现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取得网上用户开通及认证资格,不得办理存量房网签业务。

买卖双方在委托经纪机构时要查验经纪机构和具体承办网签的经纪从业人员是否有相关资格,主动查验是否登录黄石市存量房交易管理平台-存量房网上签约备案系统签约

问题5:什么是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答: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为保证交易资金安全,委托监管机构对交易资金进行监管。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前,买方将购房款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在完成房屋转移登记和网签合同约定事项等相关手续后,监管银行将监管资金划转给卖方的一种方式

问题6:交易资金监管有几种方式?

答:交易资金监管共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实行首付资金(定金+首付款)监管;第二种方式是实行全额资金(定金+首付款+贷款)监管;第三种方式是实行自有资金全额(定金+剩余购房款)监管。选择以上三种方式,买卖双方都需另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

问题7:是否强制实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答: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实行自愿的原则。买卖双方选择交易资金监管的实行全额监管,需签定对应资金监管协议;选择放弃交易资金监管的,应签署《黄石市存量房交易资金放弃监管服务确认书》。

问题8: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是否收取服务费?

答: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监管资金在账户停留期间,按照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随同监管资金一并划转。

问题9: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解除网签合同?

答:一是买卖双方经协商终止交易的;二是经人民法院、仲裁机构裁决终止交易的。

问题10:办事市民如有疑问,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进行咨询?

答:办事市民如有疑问可通过我局设立的咨询电话(0714-6224020)和电子信箱(zjjfdcglk@163.com了解相关政策、答疑解惑,同时也欢迎广大市民对我们的网签系统、网签服务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意见,我们进一步完善系统,提升服务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