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工伤保险申办

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了解一下

来源: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时间:2023-06-16

分享:

为了规范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管理,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工伤预防,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湖北省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并将参加工伤保险的有关情况在本单位内公示,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带你详细了解: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工伤保险费吗?

2021年12月2日印发的《湖北省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并将参加工伤保险的有关情况在本单位内公示,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哪些用人单位需要缴纳工伤保险费?

湖北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简称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以下简称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我同时在两家单位工作,需要缴纳几份工伤保险呢?

职工(包括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用人单位同时就业的,各用人单位应当分别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

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是否能参加工伤保险?

《湖北省工伤保险参保缴费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享受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可按照自愿参保原则参加工伤保险。

湖北省工伤保险费费率是多少?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工伤保险费费率分为基准费率和浮动费率,并且区分两种情形:

以用人单位方式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伤保险基准费率按照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划分为一类至八类,对应的基准费率分别为0.2%、0.4%、0.7%、0.9%、1.1%、1.3%、1.6%、1.9%。一类行业费率浮动分为三个档次,即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不浮动、上浮一档、上浮两档,二类至八类行业费率浮动分为五个档次,即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浮两档、下浮一档、不浮动、上浮一档、上浮两档。下浮后的费率低于一类风险行业基准费率的,按一类风险行业基准费率确定。

以项目方式参加工伤保险的。基准费率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原则适时调整,全省首次确定标准为:项目总造价(含税,下同)低于10亿元的部分,缴费基准费率为1.2‰;项目总造价10亿元(含)至50亿元的部分,费率为1‰;项目总造价50亿元(含)以上部分,费率为0.8‰。工程建设项目合同总造价超过10亿元(含),且按招投标文件或经主管部门(或工程造价核准部门)审核其人工成本占承包合同总造价比例低于5%的工程建设项目,可按照人工成本费用乘以行业差别费率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浮动费率分为五个档次,即下浮两档、下浮一档、不浮动、上浮一档、上浮两档。

附:湖北省工伤保险费率对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