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金融服务

解读《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发布会

来源: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7-10

分享: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胡从东: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期,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发布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九部门联合出台的《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并启动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了让广大民营企业更全面了解相关政策措施,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条措施》主要内容,介绍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绍新先生;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宓女士;

湖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伟民先生;

湖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昌华先生;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先生。

首先,请刘绍新先生介绍《十条措施》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绍新: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感谢大家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关心,下面,我就《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以及《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作个介绍。

一、《十条措施》及《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对全力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新高地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切实优化全省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省委、省政府领导在多个场合就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并就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作出指导和具体安排。

根据省领导指示要求,为了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工商联九个部门制定了《十条措施》和《工作方案》,这些文件已于近期印发实施。

二、《十条措施》及《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十条措施》的主要内容

《十条措施》围绕“扩投入、优服务、降成本、强配套、拓渠道、建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政策举措和目标。

1、扩大投入方面。金融机构要制定针对民营企业的专项信贷计划,加快发展数字金融,推广“301”线上快贷等信用贷款产品。2023年,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要新增250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信用贷款要增长25%以上,“301”贷款发放额要增长30%以上。

2、优化服务方面。对近6000家重点民营企业集中开展融资对接;推广随借随还、循环贷款模式,发展应收账款等动产和权利抵质押融资,丰富民营企业融资产品和服务;实施首接负责制和信用培植工程。

3、降低成本方面。落实好财政贴息奖励奖补政策,鼓励担保公司进一步下调担保费率,用好金融机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减免民营小微企业银行账户服务等支付手续费。2023年,减免银行账户服务等支付手续费10亿元。

4、政策配套方面。单列5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支持民营企业;加大融资担保的增信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应急转贷机制等。2023年末,融资担保行业在保余额突破2500亿元。

5、直接融资方面。拓展民营企业上市后备储备资源;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题宣传培训活动,用好增信支持服务;推动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投向成长型民营企业。2023年,新增上市民营企业10家以上。

6、工作机制方面。建立部门联席工作制度,强化政策协调配合;省级金融机构加大对分支机构民营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多渠道加强民营企业融资优惠政策宣传推广。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在《十条措施》的基础上,聚焦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目标,在全省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就如何做好民营企业对接服务等重点工作提出了细化举措。《工作方案》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提升年活动的三大目标,即重点民营企业对接服务做到“三个100%”(对接率100%、融资需求尽调率100%、尽调后符合条件的有效融资需求授信率100%)、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重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达到80%以上。

第二部分制定六项工作措施,包括成立工作专班、为每家重点企业确定牵头行、细化银企对接七项流程等,形成标准化、全过程跟踪、闭环管理的民营企业对接服务模式,同时建立监测考核、定期通报制度,对各省级银行、各市州民营企业对接率、融资需求授信率、信用贷款占比、满意度等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重点指标定期进行通报,确保提升年活动有序推进。

第三部分提出四点工作要求,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服务举措、回访督办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强调,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用心做实出成效。

三、《十条措施》及《工作方案》的特色亮点

《十条措施》和《工作方案》在做好既有政策延续和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又针对现存问题提出系列新举措,力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有以下特色亮点:

一是明确量化目标。《十条措施》提出了2023年民营企业贷款累放额增长20%以上、贷款余额净增2500亿元以上的近期目标,以及力争2025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的中远期目标。在贷款结构方面,提出2023年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增长25%以上,新增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提升2个百分点以上,中长期贷款累计发放4500亿元以上。

二是出台增量政策。按照“一户一行、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等措施提高重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精细化水平,创设民营企业融资首接负责制,单列5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支持民营企业,各地、各金融机构设立工作专班,开通网上评价和服务热线等举措均为首次提出。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民营企业贷款供给不充分、信用贷款占比低、产品服务便利不足以及政策知晓度不高等,均给出解决或改善措施。如针对产品服务便利不足的问题,推广随借随还、循环贷款模式,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更好满足小微民营企业资金接续需求。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金融转型和展业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北银保监局、湖北证监局、省经信厅等相关部门及各金融机构,切实抓好《十条措施》和《工作方案》的落实落地,全力推动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胡从东: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长江云记者: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中,多次提到了融资担保,请问可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宓:

融资担保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银企,通过市场化方式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助推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坚持以监管促发展,寓监管于服务的理念,通过强化“准公共”产品定位、规范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快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加强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减费让利纾困解难,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功能,推动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主体,有力地支持民营企业稳市场、稳就业、稳增长、稳产业链供应链,对于民营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截至5月末,全省共有融资担保公司207家,注册资本618.8亿元,净资产734.5亿元,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全口径在保余额2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18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民营企业在保余额1748.6亿元,占全省在保余额的68.4%。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准公共”产品定位。明确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产品定位,引导融资担保公司坚守普惠金融的理念和为企业融资增信的职能定位,把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三农”等主体作为主责主业,强化担保对民营企业的增信力度。

二是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19年以来新设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28家,已构建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上下贯通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三是加快推广新型政银担合作。2019年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从零起步,业务规模一年一个台阶,近三年年均同比增幅均高于80%。截至5月末,全省新型政银担业务在保项目19.1万笔,在保余额7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9.6亿元,同比增长60.7%。

四是构建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印发《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构建起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科技融资担保体系。截至5月末,全省科技担保业务7367笔,在保余额216.1亿元。省科担公司成立以来,大力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在保业务中服务民营企业在保余额10.9亿元,占比98.6%。

五是减费让利纾困解难。强化重点领域支持,疫情期间,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零售等困难行业民营企业增信力度,服务企业8.3万笔、业务规模165.6亿元;加大创业支持,宜昌市推广“1300”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在保余额达51.6亿元,带动就业7万余人;着力减费让利,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均降至0.7%,2022年累计为民营企业减免担保费7.9亿元,近三年累计为民营企业减免担保费近14.9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引导全省融资担保公司特别是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继续发挥好融资担保增信功能,为缓解我省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更大贡献。

一是做大业务规模。力争2023年末融资担保在保余额突破2600亿元,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突破800亿元,科技融资担保在保余额突破260亿元,科技融资担保信用担保达到60%以上。

二是大力支持创业就业。将支持创业就业和援企稳岗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创业创新合作机制,鼓励本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做优做大创业担保贷款业务。

三是加大对科创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引导融资担保机构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产品创新,鼓励开展股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质押,探索开展“投贷担”联动,为科创民营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四是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降低或取消反担保措施,加大推广单笔首担业务、单笔信用担保业务力度。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围绕“扩面、增额、提速、降费”优化批量产品,规范开展批量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中央高度重视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请问,今年以来,湖北银保监局在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提高民营和小微企业获得感方面有哪些支持措施?

湖北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伟民:

今年以来,湖北银保监局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地见效,引领全省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锚定“增量、扩面、平价、提效”四大目标,着力提升支持服务民营企业质效。截至2023年5月末,全省民营企业信贷余额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贷款户数230.76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36.9万户,贷款利率4.5%,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BP,全省民营企业信贷供给得到了有效增加。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向内发力,在“管理”上下功夫。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制定服务民营企业年度目标,完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考核权重、细化考核要求,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认定办法、免责条件及内部问责申诉通道,推动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激发基层机构和人员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培育“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信贷文化。

二是重点发力,在“创新”上求突破。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科技能力和信息数据建设,及时准确分析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结合企业需求制定精准服务方案,根据民营企业用款时间和额度,最大限度简化用贷、结算等环节,打通“最后一公里”,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

三是协同发力,在“联动”上共推进。推动加强金融体系和各机构间的协同联动。加强银保合作,充分发挥保证保险的增信功能,积极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加强与担保机构、担保基金、再担保机构等的沟通合作,从贷前增信、贷中担保和贷后风险补偿等多个环节发力,强化风险分担,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统筹发力,在“监管”上提质效。为支持全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此次牵头制定了《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要求和职责,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通过规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组织开展自评估等方式,督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对工作推进缓慢、服务效果较差的机构,将及时下发监管提示函、约谈高管层,积极推动《十条措施》落地见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湖北画报记者:湖北证监局在落实《十条措施》,支持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计划?

湖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昌华:

湖北证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证监会的相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把握好全省民营企业的特点和发展诉求,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成长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直达力,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

一是大力推动提高民营上市公司质量。目前,我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141家,其中民营企业91家,占比达到六成以上(64.54%),民营企业在全省上市公司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将持续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并购重组,鼓励民营上市公司发挥产业龙头作用,积极投身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认真抓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推动民营上市公司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积极营造上市公司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是大力服务企业上市。2020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内民营上市公司35家,是新增上市公司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优化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协作机制,及时传导最新政策,发挥工作合力,共同挖掘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充实到上市后备队伍;共同强化培训培育,帮助拟上市后备民营企业规范成长。同时,强化监管服务。完善制度,优化流程,进一步提高辅导监管效能;持续督导中介机构履职尽责,助力全省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申报。

三是大力支持开展债券融资。最近,证监会对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发布了最新的指导意见,建立了高效衔接的审核注册流程,这更加有利于我省民营企业拓宽债券融资渠道。下一步,我们将联合证券交易所等部门,加强政策宣传推广,持续开展交易所债券融资专题培训,指导民营企业利用好民企债券央地合作增信模式等政策,积极支持我省民营企业主动运用债券融资工具促进发展。

湖北日报记者:请问,省经信厅作为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融资环境,推动《十条措施》落实?

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斌: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省经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优化包括融资环境在内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改善全省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措施》的印发实施,必将进一步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加力助跑。省经信厅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相关措施的宣传贯彻,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一是完善产融合作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以及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沟通协作,搭建产融合作平台,推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合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共享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重点企业名单,以及技改等重点领域项目清单,促进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有效对接,提高金融产品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引导金融机构推出针对民营企业的专属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效能。

二是加强宣传推介。将《十条措施》及时更新汇入《国家和湖北省支持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汇编》,通过微信公众号、省市县三级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等平台,向企业宣传推送。持续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金融惠企政策宣讲和专题培训,扩大政策知晓面。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创业创新、人才培训、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法规等公益性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三是增强民营企业内生融资能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聚焦实业、做强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和财务制度,树立良好信用形象,吸引更多信贷资源。引导民营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征信水平,为融资授信创造条件。

四是充分发挥融资担保作用。会同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落实财政部和工信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充分利用好奖补政策,协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促进政策性担保业务发展,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缓解小微企业抵押物缺乏、偿债能力较弱等问题,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胡从东:

谢谢各位发布人!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