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消费维权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第二期)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10-24

分享: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第二期)


一、阳新县某某奶茶店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案

2022年6月28日,阳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检查时,在操作间货柜上发现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2瓶。1瓶果味饮料浓浆(1.9L)、1瓶火龙果果酱(2.5kg),均超过保质期一个月。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的规定,构成了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阳新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没收超过保质期的果味饮料浓浆和火龙果果酱,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大冶市某某餐馆未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案

2022年7月30日,大冶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检查中,发现当事人在采购“百利牌黑胡椒汁”时未查验供货商的合法资质和相关合格证明文件。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规定,构成了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的违法行为。大冶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三、阳新县某某餐馆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案

2022年2月28日,阳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经营场所检查中,在厨房内操作台上发现用于烧制菜品的10瓶“崂山”牌啤酒(500ml),保质期限至2022年2月5日到期。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的规定,构成了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阳新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作出没收超过保质期的“崂山”牌啤酒34瓶,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