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水电气

【燃气安全小课堂】安全用气常识

来源: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    时间:2023-10-04

分享:

今天的小课堂,小编就给大伙好好说说咱天然气的安全用气常识!

天然气是一种经济、环保的新能源,使用天然气已经成为广大用户的首选。由于天然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因此,在使用天然气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在此,黄石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温馨提示广大燃气用户特别注意:在使用天然气时(特别是冬季),门窗紧闭,室内空气不流通,倘若发生燃气泄漏,极易造成燃气积聚,一旦达到燃气爆炸浓度,即便是很微弱的火花(包括开关电器,打电话等),都会造成燃烧或爆炸。因此,建议用户经常对燃气设施进行全面检漏。在不用气时,必须及时关好阀门。对所有燃气管道接头定期进行检查有无泄漏情况,经常保持室内通风。发现异常情况时请及时关闭所有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不要开关电器,并远离漏气场所拨打电话报警。

那平时的使用中要注意什么呢?

使用天然气时,应该有人照看,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当汤水沸溢出来,可能会烧灭火焰,或使用小火时,火焰易被风吹灭。如果无人照看,会发生泄露,就有可能发生着火事故。

在停止使用燃气或者临睡前,应检查燃气器具开关和表尾阀是否全部关闭。

燃气用具与管道间采用胶管连接方式时,要经常检查胶管是否损坏老化。受温度的影响、老鼠咬、尖硬物的刺击容易使胶管产生裂缝和气孔。如发现以上问题应及时更换。

在使用过程中若闻到燃气的气味时,用户应仔细检查。如果发现阀门不灵或漏气,应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

燃气表及燃气管道严禁包裹。燃气表、燃气管道严禁安装在卧室内。也不要在厨房堆放杂物、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非居民用户及公共建筑的一切燃气设备不允许私自拆装或迁移。如果用户私自拆装会破坏设备及供气系统的严密性,燃气泄漏出来就会酿成严重事故。用户设备确需迁移应及时向供气单位提出申请,由专业人员上门拆迁、改,以确保安全。

发现漏气后,应立即将室内门窗全部打开,使室内空气对流,同时断绝一切气源和火源,任何人不得在室内逗留,以免发生着火、爆炸事故,同时,在远离漏气现场的地方,电话通知抢修。

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者使用年限已届满的灶具、热水器、连接管。必须选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天然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必须选用强排燃气热水器或平衡式燃气热水器,热水器烟道必须安装且要通向户外。

燃气进户管、灶具连接管、户内表具如安装在橱柜内,要求橱柜内保持常通风状态,建议用户在安装橱柜门时采用百页窗形式。

电源插座、电源开关与天然气管道不得交叉,水平净距不小于15cm;燃气表、燃气阀门及管道接口正上方不应有电源插座。

部分图片转载自:中国石油、昆仑能源、燃气爆炸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