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媒体报道

累计完成接户数近7.9万户 21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09-29

分享:

28日,记者在位于黄颡口镇三洲村的黄石新港污水处理厂看到,污水在经过粗格栅、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混凝沉淀池一级处理后进入生物反应池进行二级处理,二级处理后的污水在经过高效沉淀池、纤维盘滤池、接触消毒池进一步深度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

这是我市快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缩影。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纳入省政府考核目标的27个建制乡镇共计划建设污水处理厂21座,其余6个乡镇污水接入相邻污水厂,只需建设污水管网。21座厂总处理规模为5.75万吨/日。

目前,我市纳入考核的27个建制乡镇新建改建的2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建成,均已投入运行。累计完成干支管网625公里,接户管网323公里,累计完成接户数78865户。在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我市还十分注重对镇区周边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和处理,截至目前,全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覆盖110个村,覆盖农户超16000户,镇区周边农村污水做到了能收尽收。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着力推进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开发区·铁山区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强管网排查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和技术人员指导督促,对已建成的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进行大排查,主要对乡镇范围内已铺设管网区域检查污水管网是否铺设到位,对主干管网覆盖区域是否还有支管未铺设的情况进行排查,做到镇区污水应接尽接,污水管道应铺则铺。我市还将全面排查污水管网漏接处,因地制宜,根据应接尽接原则,推进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不断扩大乡镇污水管网覆盖面,提高污水收集率。(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