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媒体报道

港变畅水变清岸变绿 我市10个黑臭水体全部脱黑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09-28

分享:

27日傍晚,暑气消散,紧邻彭家堑港的磁湖湿地公园游人如织。

以前污水横流,蚊子撞脸;现在港青草绿、花木成畦。彭家堑港,总长9.6公里,2016年5月被识别判定为黑臭水体,这里也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之一。

2018年8月,我市开始实施彭家堑港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清淤、截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综合整治,2019年11月底,彭家堑港实现脱黑。紧邻彭家堑港的磁湖湿地公园,是黄石利用亚行贷款实施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之一,项目通过实施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等举措,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恢复湿地自然属性,进一步改善了当地水环境质量。

彭家堑港的蝶变新生,是我市开展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我市于2015年底展开黑臭水体识别与整治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技术指导、督办考核、定期水质监测、跟踪评估和宣传引导等工作措施,围绕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的技术路线,大力推进水体综合治理,至2019年底,全市判定识别的10个黑臭水体(2个湖泊、8条河港)全部实现脱黑,达到“初见成效”,2020年底通过了“长制久清”效果评估。

近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约3.15亿元,先后共建设截污管网107.62公里,整治排口411个,清理淤泥55.82万立方米,整治岸线约16.4公里,水体生态修复2.52万立方米,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2座,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2016年率先在全省启动以治水为龙头、以治污水为重点的“五水共治”工作,完善了五级河湖长制责任体系,成立了城镇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战役指挥部,并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及黑臭水体整治“以奖代补”;完成市级城市污水专项规划修编和城区二三级污水管网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收集率。同时加强黑臭水体治理的技术指导、整治效果跟踪及考核督办,确保了黑臭水体按时消除黑臭。

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污水截流与处理设施管养、排口巡查、水体及岸线保洁、水体生态系统及岸线植被管养等长效机制,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确保我市黑臭水体整治持续实现“长制久清”。(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