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媒体报道

让张志和《渔歌子》美景再现夏浴湖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09-24

分享: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唐代诗人张志和的一首《渔歌子》传唱千年,经久不衰,词中描写了江南水乡春汛时的湖光山色和怡情悦性的渔人形象,“山水鸟花鱼”勾勒了一个垂钓的优美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18日下午,西塞山区委、区政协组织调研沿江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项目,该区提出将夏浴湖定位为文旅融合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的示范点。环湖要用环线步道贯通,岸线要种植桃花,利用凉山水库的流水再建水车景点,在湖边建垂钓基地,明年春季在这里举办桃花节,让张志和的《渔歌子》词美景在夏浴湖再现。

夏浴湖位于西塞山区河口镇,湖体面积600余亩,流域面积4.29平方公里。夏浴湖分上游湖和下游湖,中间有乡村公路莲花径隔开,目前正在施工挖开公路,修建一座桥,实现上、下湖水连通。该湖地处黄荆山南麓,距长江不足2公里,湖水通过合兴闸直排长江,兼具防洪、调蓄、灌溉等功能,石龙头、二港、凉山、风波港等村的村居、农田、鱼塘、山林错落分布在湖的四周,因此被称为河口镇的“母亲湖”,2013年被纳入湖北省第二批重点湖泊保护名录。在上世纪70、80年代,夏浴湖上、下湖如同是镶嵌在西塞大地的一双明亮的眼睛,湖水清澈见底,手捧起来就可以喝,甘甜可口。住在夏浴湖周边的村民都是从湖里挑水做饭吃。自从湖边建起养鸭场、养猪场,以及34家模具钢冶炼钢企业以后,各种垃圾和工业废渣和煤灰堆积湖边,侵占水体,日积月累下来,严重污染了湖水水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全湖平均水质常常是劣Ⅴ类。

今年7月,该区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坚决整改环境,还夏浴湖一波碧水。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区直部门、部分街道及西塞山工业园区和有关村共600多名干部,在14天时间里连续作战,将34家违建企业6万多平方米厂房全部拆除。

拆除违建厂房后怎样治理环境?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夏浴湖下湖湖水几乎被抽干,几台大型挖掘机在湖场上挖污泥,并转运到岸边1公里外的洼地填埋,今后将在上面种植桃树、花草等。区委书记晏勇提出,在夏浴湖周边建湿地公园,不仅仅是工程治理,清污泥,将岸边拆除的违建垃圾转运走,还要进行生态复绿,种各种风景树和花草,一年四季都能形成不同的花海。该区提出治理夏浴湖要将旅游和美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将政府投资和市场开发结合起来,前期以政府投资为主,后期以市场运作为主,实行公司化运行。成立一套班子进行立面整治和环湖整治。以西塞山工业园区为主体,由几人专司其责,实施路径可分西塞山工业园区、区农业农村局两个组。以项目为导向,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优先的原则,项目运转要迅速启动,负责招标、设计和施工,11月中旬要完成招投标。治理要见成效,实现湖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将夏浴湖建成集宜居、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乐体验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其原生态风光将呈现江南水乡的独特韵致,成为黄石市民新的休闲旅游地、网红打卡地。力争明年3月份,在夏浴湖举行桃花节旅游活动,发挥城郊结合部田园风光的区位优势效应。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