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督察动态

护绿、护静、护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09-17

分享:

为进一步保护生态,建设美丽家园,黄石市下陆区江洋社区坚持“管理与治理并重”,通过“护绿、护静、护美”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有力推进社区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目前,江洋社区现有耕地面积120余亩,山林面积1800余亩,水面面积40亩,种植400余株晚樱、银杏、杜鹃等花卉树木,保留有多个古香樟树群落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生活环境让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防火防病,为林木护绿。江洋社区的森林覆盖率达60%,防火是社区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江洋社区建立健全了护林防火工作制度,严格实行社区干部包片制度,安排两名专职防火员全天候进行防火巡视,加强森林火灾的预防,以便及时控制灾情。悬挂横幅、发放防火宣传单、张贴黄石市森林防火戒严令,小喇叭在各自然湾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宣传效果不断提高。大力开展林地管护,专职防护员不定期巡视,发现病虫害及时处置,己砍伐松材线虫病株800多棵,坚决守住松材线虫病蔓延防线。

源头管控,为碧水护净。江洋水库是社区生活用水的水源,为确保江洋水库水源水质,社区安排了专职管理员长驻江洋水库,负责日常监管工作,主要做好水库周边生活垃圾清理。开展水库排洪港综合治理,及时修复垮塌挡土墙,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清除排洪港内的杂草,清理港内垃圾及倾倒枯树,确保港内水质无污染。杜绝水库周围养殖牛、羊、禽类等禽畜,严禁水库周边开办餐饮业等污染源,从严管控抓好水源点保护工作。截至目前,社区从未发生过水源污染事故,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点面结合,为村庄护美。社区不定期对辖区进行污染源巡查,督查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污水管网污水对结排入污管道。辖区内严禁养殖禽畜,每日专人对各自然湾进行清扫保洁,设置25组四色分类垃圾桶和6个不锈钢垃圾钩背桶,督促居民分类放置生活垃圾和搞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不乱牵乱挂,不乱堆乱扔,保持村庄、院落道路整洁有序。投资150多万元拆除、改造辖区内旱厕,现己新建设公厕2座,改造成三格式无害化厕所60多座,拆除旱厕50多座,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下一步,江洋社区将创建省级生态村为契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引导居民主动投身垃圾分类、庭院美化等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凝聚治理合力,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