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边督边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和边督边改情况公开一览表(第二十七批)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10-05

分享:

(第27批,2021年10月5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X2HB202109270055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汪仁镇马鞍山村青龙湾自然组干部汪某与文化馆干部汪某,将马鞍山村青林湾组的山场山林私自转租给其他人开办煤场和小锻炼厂,大量毀坏山林,破坏生态,废水直排污染水库,导致农田被破坏,农民种植的农作物受到严重污染问题。开铁区生态1.信访人反映地块为工矿废弃地,经由村组租给私营业主汪伟杰做货场使用,没有开办煤场和小锻炼厂且不存在私自转租的行为。9月28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地块建有三处建筑,其中两处建筑建在煤矿工矿废弃土地上,另一处建筑物占用林地,未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2.2020年12月开铁区建设局对山南工业园区的污水排放标准进行提档升级,对园区进行了管网改造,市政污水管网接入汪仁污水处理厂,整个园区企业无污水排入水库。2021年5-9月份连续5次水质监测,汪仁水库水质均达到Ⅲ类。现场检查发现汪仁水库周边的99%以上属于旱地,处于抛荒状态,基本无农作物种植,未发现农田破坏现象。
属实1.督促货场业主于10月5日之前拆除违建建筑一处,逾期未拆将由汪仁镇城管办强制拆除。
2.针对少量林地被侵占的问题,由汪仁镇林业站技术指导,马鞍山村负责于10月31日之前补栽树木到位。
2D2HB202109270050阳新县七里岗垃圾填埋场今年4月底偷排污水,导致下游七里岗村姜家组水田、水井、排水沟都是黑水,田畈村水稻大面积死亡。阳新县1.七里岗垃圾填埋场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运营,纳入了省生态环境厅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未发现偷排污水现象。
2.填埋场运行期间,确有邻近水体偶发性变色问题,主要原因为在整治前,垃圾填埋场雨污导排系统建设不规范,加之垃圾填埋作业面过大,遇到暴雨大雨恶劣天气,部分雨污合流混合水外流现象,属偶发现象。
3.经农业部门现场勘察,田畈村水稻长势良好,未发生水稻大面积死亡现象。
属实1.责成阳新县加快周边环境调查,制定长远综合环境整治,进一步对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县环卫事业服务中心已委托湖北君邦环境公司作地质勘探、周边环境调查等工作,委托中南市政设计总院编制综合整治方案。县城管局将督促早日启动方案进行彻底性根治。
2.督促运维单位持续做好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作,并扎实做好封场后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运行工作。
3.责成木港镇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做好群众矛盾的协调处理。
3D2HB202109270049阳新县排市镇万家村9组长宏页岩砖厂占用村民土地违规建立砖厂,砍伐树木,取土做砖,生产过程中排放黑烟,异味严重扰民。阳新县大气1.2019年7月,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曾经查处长宏公司非法占地案件,并处罚款、责令企业退还土地等行政处罚,限期15日内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及其它设施,恢复土地原状。
2.2019年12月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长宏公司在排市镇万家村九组“牛头山”山场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恢复原状。因长宏公司再次在万家村“牛头山”处取土,2021年1月、8月分别再次对长宏公司作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
3.长宏公司隧道窑废气采用钙-钠双碱法脱硫处理,由28米高排气筒排放烟气。2021年8月经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该厂隧道窑排放烟气结果达标。该砖厂已于2021年9月1日自行停产检修。
属实1.责成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长宏公司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到位。
2.督促长宏公司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3.责成排市镇人民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持续打击违法行为。
4X2HB202109270029大冶市育才路8号育才公寓小区化粪池被封堵无法疏通,二楼公共通道多条私接排污管,小区恶臭不堪,无法居住。大冶市育才公寓小区化粪池位于小区大门口处,由于地势低于路面,经常渍水,给住户出行造成不便。2010年,小区居民自发组织,集体出资将大门出入口和化粪池重新整改,并经共同协商一致同意后将化粪池检查井盖进行封堵。2019年,由于个别住户将异物冲入下水管道,致使管网堵塞。小区居民多次疏通无效后,遂向东岳路街道建设社区报告。在征得小区全体住户同意后,建设社区牵头重新在二楼公共步道上铺设四根污水管连通一楼合流盖板沟。受原粮机公司围墙限制,盖板沟狭窄,仅30厘米宽,清理工作十分艰难,加之少数住户时常将生活垃圾扔至盖板沟上造成气味难闻。属实责成大冶市住建局、大冶市城管执法局督促指导东岳路街道,牵头组织召开小区业主大会进行商议,聘请专业疏通公司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征得小区住户同意后实施清淤。
5D2HB202109270018阳新县木港镇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污水横流,农田、水井受到严重污染。阳新县大气1.在2018年12月至2021年6月七里岗垃圾填埋场运行期间,关于臭气扰民问题,邻近居民确有投诉,木港镇政府和村组干部参与了协调,运行单位也采取措施不断改进。
2.垃圾填埋场运行期间,由于雨污导排系统建设不规范,加之垃圾填埋作业面过大,遇到暴雨大雨恶劣天气,发生过邻近填埋场的水体变色问题,属于偶发和阶段性现象。问题发生后,行业主管单位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了整改,加之木港镇政府和村组干部协调做群众工作,得到当地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属实1.责成阳新县加快周边环境调查,制定长远综合环境整治,进一步对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县环卫事业服务中心已委托湖北君邦环境公司作地质勘探、周边环境调查等工作,委托中南市政设计总院编制综合整治方案。县城管局将督促早日启动方案进行彻底性根治。
2.督促运维单位持续做好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作,并扎实做好封场后垃圾填埋场的日常管理和安全运行工作。
3.责成木港镇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做好群众矛盾的协调处理。
6X2HB202109270019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办事处还建房小区的居民,长期被黑色粉尘困扰,希望帮忙查明污染源。大冶市大气2021年9月28日下午,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联合黄石市大冶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对罗家桥街道办事处金港小区等10个还建楼小区及周边进行全面现场调查,未发现有黑色粉尘污染现象;同时,通过对各还建楼所属相关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走访,近段时间未发现有类似污染现象。不属实1.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大冶市先后制订《关于加强大冶市城区重点管控区域大气污染源治理工作的通知》《大冶市2021年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有序开展工业企业精准管控、汽修行业整治提升、餐饮油烟整治、露天施工VOCs整治等“六大”行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
2.加强巡查督办。深入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路线和城区周边主要交通干线进行现场巡查督办,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大气管控夜间巡查。
3.加强环境执法。加强工业企业巡查监管,实行技防(在线监测)+人防(人工巡查)相结合,重点巡查居住区和涉气企业,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7D2HB202109270037信访人反映开发区·铁山区106国道铁金港的水长期被周边的污水口排放污水污染,臭气扰民。开铁区9月29日,开发区·铁山区组织对铁金港全线现场排查,沿港未发现排口排污情况。经分析,铁金港上游西排港水质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西排港暗渠及其上游存在局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雨天情况下个别点位合流污水进入西排港,雨量较大时局部位置会将港内底泥冲刷至下游,有时影响水质;二是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未安装除臭装置,易散发异味。属实1.责成开发区·铁山区进一步系统排查铁金港沿线排水管网、管线,继续实施铁金港上游局部点位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上查找并解决雨污混流问题。
2.责成开发区·铁山区对西排港上游港渠加强日常维护,对港内底泥定期清淤,减少雨天溢流污染。
3.责成开发区·铁山区对西排港一体化设施加装除臭装置,计划2021年12月底前完成,避免臭气扰民。
8D2HB202109270007铁山区湖北拓柏仕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产生氨气,异味扰民,生产废水直排外环境,该企业周边的树木死了三分之一。开铁区1.因该企业的废气治理设施氨气回收塔等尚未建设完成,氨水收集容器未进行密封,导致氨气逸散至车间外部,虽然厂房处于密闭状态,但仍有少量氨气气味溢出。
2.企业排放的废水由铁山西区污水处理厂接纳,废水未直排外环境。
3.企业周边树木正常生长,未发现周边绿化树木死亡等情况。
属实1.责成开发区·铁山区生态环境分局进一步加大对该企业检查频次和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排污行为。
2.督促该企业限期完成整改,严格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9D2HB202109270002黄石市阳新县富池镇湖北中环信环保科技公司排放臭气,检查时关闭,不检查时生产。阳新县大气1.经查阅企业2021年1月1日至9月的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熔炼烟气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未超限值;2021年8月17日-19日期间,企业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烟气进行了人工检测,结果显示熔炼烟气符合排放标准。
2.2021年企业全年生产情况正常,未因检查与否而停产,而是根据企业实际的需要,公司自行决定。停产前,向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了报备。
不属实责成阳新县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企业日常监管,督促湖北中环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生产设施同步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0D2HB202109270009黄石市大冶市金山店镇卧龙铁矿采矿厂,挖矿导致土地塌方,污染环境严重。大冶市土壤1.信访人反映的信访人反映的金山店镇卧龙铁矿采矿厂实为大冶市金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李万隆铁矿,位于金山店镇马垅村。由于李万隆铁矿采矿方法设计采用无底柱分段崩落法,必然会引起矿体上部地表塌陷变形,存在因采矿导致地面塌陷情况。塌陷区域位于金山店镇马垅村大畈,该区域地表塌陷最早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因武汉钢铁公司金山店铁矿抽排地下水引起;后期,李万隆铁矿开采,加剧了马垅村大畈地表塌陷。2013年至今,马垅大畈区域多次发生小范围塌陷,均督促李万隆铁矿及时进行回填到位,并在该区域设立警戒线、警示牌,严禁人员进出。同时,为加强该区域地面塌陷监测,于2020年12月安装2套专业监测设备,加强该区域地面塌陷实时监测。
2.李万隆铁矿生产厂区主要污染为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均经过收集、无害化处理后,一部分循环使用,一部分按环评要求达标外排。特别是对于企业生产及运输产生的噪声,均采取了相应隔声、减振等措施。
属实1.责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加强日常巡查监察工作,督促李万隆铁矿依法依规开采,发现违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和查处。
2.责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金山店镇继续加强该区域专业监测、群测群防、应急预警措施,确保人员财产安全。
        说明:2021年8月31日至2021年10月1日,共受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电来信266件(其中来电157件,来信109件)。截至2021年10月4日,已办理办结督察组交办件75件,阶段性办结督察组交办件157件,责令整改15家,立案处罚12家,罚款金额524.45万元,立案侦查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