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边督边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和边督边改情况公开一览表(第二十五批)

来源:黄石市政府网    时间:2021-10-03

分享:

(第25批,2021年10月3日)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行政区域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
1D2HB202109250061黄石市大冶市宏维人家小区附近罗桥工业园内有多家私人铝材厂夜间排放刺鼻废气,粉尘污染环境。还有宏维人家小区对面的尹家湖湖水污染严重。大冶市大气、水1.宏维人家小区附近罗桥工业园内多家私人铝材厂,分别是大冶市华厦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厦铝业”)和黄石市晨茂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茂铝业”),经调查核实,企业生产产生废气均通过大气污染防治处理,达到排污许可证规定排放限值后外排,且在废气排放口安装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测设施进行实时监控,与环保平台联网。经查阅2021年6月至2021年9月在线监控数据,两家企业日均值数据均未超标。
2.尹家湖存在局部截污不到位的情况。2018至2021年,大冶市对尹家湖区域共实施9处截污工程,其中泰金海岸小区截污改造工程仍未完成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设计建设工期60天。
属实1.责成大冶市城管执法局一是按照《大冶市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规划(2021-2035)》,对照尹家湖流域现状,制定整改方案,对该区域进行彻底截污和长效管理。二是加强雨、污水管网维护管理,定期检查,避免出现管网破损、管井堵塞等现象。
2.责成大冶市高新区聘请第三方公司做好加泰金海岸小区排污口溯源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实施整改。
3.责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继续加大工业园内铝型材企业巡查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正常运行各类污染防治设施。
2D2HB202109250067铁山区黄埔街盛洪钦君来理发厅用铁炉子焚烧塑料烧开水,异味扰民。开铁区大气信访人何松堤为铁山街道盛洪卿社区仿古街47号君来理发厅店主,本想反映周边商户有人用铁炉烧水,有异味产生影响理发店经营。对此,铁山街办城管队员上门走访何松堤店面和周边商户,均未发现有铁炉烧水情况,以及露天焚烧等痕迹。不属实责成城管部门加强巡查,督促商户规范经营,严肃查处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
3X2HB202109250057黄石市大冶市大箕铺镇石家堍村胡家湾自然村胡家湾富石矿业公司在未履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和生产,破坏生态,污染林区石家堍水库。大冶市水、生态1.2017年7月5日,富石矿业取得原大冶市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自2014年以来,露天开采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并实施生态治理修复,井下开采至今未开工建设。
2.2021年7月20日,富石矿业未经批复同意擅自开始矿山基建施工,对部分林地造成破坏,8月9日,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查发现后立即责令该矿停止违法行为。2021年8月30日,黄石市应急管理局批复同意该矿进行矿山基建。但该公司在黄石市应急管理局未批复前进行基建,属于未批先建,破坏部分山林,导致山体裸露。
3.富石矿业朱儿湾方解石矿位于石家堍水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矿山露天开采部分从2014年起一直未生产并实施了生态治理修复,无污染物排放(不排除有水土流失情况)。大冶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于2019年第三季度始,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监测要求,每季度对石家堍水库(大冶市大箕铺镇饮用水取水点)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水质未超标。
属实1.2021年9月22日,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富石矿业露天开采和基础设施建设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罚款204933.3元。
2.针对富石矿业原恢复治理工程管护不善,水毁严重及绿化效果差问题,责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大箕铺镇督促富石矿业于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损毁工程修复和补充绿化。
3.2021年9月14日,大冶市政府印发《关于关闭大冶市富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朱儿湾方解石矿的决定》及《关于做好关闭大冶市富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朱儿湾方解石矿的工作通知》。
大冶市大箕铺镇纪委已对大箕铺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徐向华、业务管理负责人胡建林,石家堍村支部书记石义文、湾组环保督查负责人吴准4人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处理。(已于D2HB202109120035号报告中上报)
4D2HB202109250045阳新县白沙镇五株村养猪场,养殖废水直排周边水源,异味扰民,造成蚊蝇滋生。阳新县被举报的是湖北晨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阳生态”),位于阳新县白沙镇五株村,距周边最近居民约500米。晨阳生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养殖废弃物,通过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厌氧、好氧、曝气后,利用输送管道和专用的沼液运输车输送到公司承包的苎麻、药材基地和农田进行综合利用。沼液在利用中有一定的臭味,部分沼液通过周边农田灌溉沟渠或随同雨水进入外环境。2021年9月26日,阳新县环境监测站对莲藕基地附近排水沟水质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超标。属实1.责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对晨阳生态莲藕基地附近排水沟水水质超标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2.督促湖北晨阳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环保设施维护与管理,确保正常运行,减少污染物排放。
3.阳新县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群众矛盾的协调与处理。
5D2HB202109250028大冶市新冶特钢公司扬尘严重。建造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大冶市大气1.2016年以来,新冶特钢先后投入6亿余元,对公司环保设备、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同时对新冶特钢厂区环境进行整治。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钢铁行业废气(粉尘)特别排放限值,现各项指标均达标排放。为及时掌握厂区扬尘排放状况,新冶特钢在厂区安装扬尘自动监控系统。另外,每季度委托有资质第三方监测单位对无组织粉尘按监测规范要求开展检测。2021年检测结果显示,新冶特钢无组织粉尘排放未超标。
2.2019年11月22日,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统计局会同省冶金工业协会联合对新冶特钢钢铁产能、产量及固定资产投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其中含新冶特钢主要冶炼设备。自2015年-2019年9月,均认定新冶特钢未发生钢铁产能违规行为。综上,新冶特钢主要冶炼设备建设及使用符合国家规定。
不属实责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和金湖街道加强企业日常监管,如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查处打击到位;同时督促企业进一步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6D2HB202109250026阳新县浮屠镇山下村村干部把二组土地承包给姓陈的老板做砖,砖厂长期排放黑色毒气,噪音严重扰民,运输砖的车辆毁坏了道路。阳新县大气1.浮屠镇山下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废气主要为旋转窑焙烧烟气,烟气采用钙-钠双碱法除尘脱硫处理后,由15米排气筒排放。2021年5月因脱硫设备损坏,企业停产升级改造,9月初恢复生产。9月23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旋转窑焙烧烟气除尘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排放的烟气对环境有影响。
2.企业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约400米,满足环评卫生防护距离50米的要求,然而企业虽对破碎机组采取了封闭等降噪措施,但是对周边居民仍有一定影响。
3.由于山下村部分路段是土路,没有硬化,运输砖的车辆在运输的过程中,对土路造成一定毁坏。
属实1.阳新县浮屠镇已责令该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加强问题整改,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对损坏的土路,及时维修。
2.责成黄石市生态环境局阳新县分局对该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7D2HB202109250016黄石市大冶市灵乡镇街道社区三组当地山体被王定建非法开采,村干部王某和王定建非法占用农民基本农田非法建房。大冶市生态1.信访人反映的大冶市灵乡镇街道社区三组,属于灵乡镇镇区范围,无山体,无基本农田。信访人反映的村干部王某为大冶市灵乡镇芭山村村民委员会党支部书记王有德,王定建为大冶市灵乡镇芭山村王家畈湾村村民。
2.大冶市灵乡镇街道社区无组别,也无山体和基本农田,未发现非法开采行为。同时,芭山村附近无乱采滥挖点和非法开采处。
3.灵乡镇芭山村王家畈湾村民王定建于2016年9月,在芭山村王家畈湾集体土地上动工建房,并于2016年年底建成;灵乡镇芭山村村民委员会书记王有德于2016年12月,在芭山村王家畈湾集体土地上动工建房,并于2017年5月建成。经调查,王定建、王有德占用土地类型为农用地(耕地、其他土地),土地权属为芭山村集体土地。
属实1.大冶市已责成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违规建房问题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2.大冶市已将王定建、王有德违规建房问题线索移交该市纪委监委调查。
3.大冶市责成该市农业农村局和灵乡镇加强农民建房动态巡查监管,严厉查处违规建房行为。
4.大冶市责成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灵乡镇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及时制止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
8X2HB2021092500151.阳新县黄双口镇上严村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破坏生态环境,毁林毁地。2.该企业自订《山地租赁协议》,当地居民未同意,企业强行开采。阳新县生态1.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誉欣矿业)位于阳新县黄颡口镇上严村,矿山名称:湖北省阳新县真仙垴熔剂石灰岩矿。该矿属合法矿山,其开采范围未超越矿界。2021年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检查发现该公司矿区内的运输道路存在部分路段超出了林地审批范围,涉嫌未批先占,违法使用林地,毁坏林木230株。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令该公司在异地补种毁坏林木690株(毁坏数木3倍);责令限期补办林地初审手续;并处罚款11.945万。现金誉欣公司已缴纳罚款,完成了树木补种,正在申请补办林地手续。
2.2019年金誉欣矿业开始筹备正式投产相关工作,并于2019年底与上严村全村九个组分别签订了山场租赁协议,由各组组长和群众代表签字确认,租期为十五年,有效期从2020年1月1日至2034年12月31日。
属实1.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环评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除尘设施、喷淋系统、雾炮、洒水车等设施的正常运行。
2.督促企业2022年6月底前对矿区道路实施硬化,修建排水沟,减少道路运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对道路两侧进行植树绿化。
3.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创建方案进行实施,2022年6月底前优化矿界200m以下道路两侧裸露山体修复治理方案,并对道路两侧裸露山体实施修复治理。
4.责成阳新县成立工作专班,履行属地和监管责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9X2HB202109250030阳新县黄双口镇上严村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破坏生态环境,毁林毁地。阳新县生态湖北金誉欣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誉欣矿业)位于阳新县黄颡口镇上严村,矿山名称:湖北省阳新县真仙垴熔剂石灰岩矿。该矿属合法矿山,其开采范围未超越矿界。2021年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检查发现该公司矿区内的运输道路存在部分路段超出了林地审批范围,涉嫌未批先占,违法使用林地,毁坏林木230株。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令该公司在异地补种毁坏林木690株(毁坏数木3倍);责令限期补办林地初审手续;并处罚款11.945万。现金誉欣公司已缴纳罚款,完成了树木补种,正在申请补办林地手续。属实1.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环评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除尘设施、喷淋系统、雾炮、洒水车等设施的正常运行。
2.督促企业2022年6月底前对矿区道路实施硬化,修建排水沟,减少道路运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对道路两侧进行植树绿化。
3.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创建方案进行实施,2022年6月底前优化矿界200m以下道路两侧裸露山体修复治理方案,并对道路两侧裸露山体实施修复治理。
4.责成阳新县成立工作专班,履行属地和监管责任,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10X2HB202109250011西塞山区河口镇凉山村、石磊山村有多家三无钢铁小厂(无环评、无产业备案、无规划用地手续),违法占用林业生态用地,严重污染环境。西塞山区生态1.河口镇凉山村、石磊山村现有17家模具钢企业,其中石磊山村有8家,凉山村有9家,均从事合金钢锻造作业。黄石市鑫德锻造厂位于凉山水库控制区域公园绿地范围,已经被西塞山区关停。
2017年,《西塞山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省环保厅规划环评批复。按照规划,凉山村企业所在地调整为绿地,因此凉山村企业均无法办理土地规划手续,只能搬迁入园。石磊山村企业所在地为工业用地,符合用地总体规划,因此就地整合。石磊山村8家模具钢企业,其中黄石市宏威工贸有限公司位于黄荆山森林公园非建设区范围,已被关停,6家企业(星顺锻造、庆芸模具、华优金属、齐辉铸锻、新鑫沅冶金、汉冶特钢)整合为黄石市汉冶特钢有限公司,办理了现状环评和产业备案手续。另外一家(鸿洋特钢)原先与黄石金良模具钢有限公司进行整合,办理了现状环评和产业备案手续,后金良模具钢有限公司因经营问题而关停,因此鸿洋特钢在现有场地继续从事锻打加工作业。
2.信访件中所谓“林业生态用地”的规范术语为生态公益林,经调查,西塞山区生态公益林现状无变化,凉山村和石磊山村范围内未发现工厂有占用林地、毁林行为。凉山村、石磊山村17家企业均为锻打加工型企业,在前期整治过程中完成了“煤改气”升级改造,燃料使用天然气代替了煤炭。同时,企业生产过程中冷却水循环使用,无生产废水,未发生严重污染环境问题。
属实1.进一步加大模具钢企业监管力度,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执法检查频次,重点对模具钢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检查,对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到位,严防污染环境行为的发生。
2.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所有林地特别是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对违法违规侵占林地的行为坚决查处。同时,结合即将全面推行的“林长制”工作,建立专职护林员制度,全面落实林长森林资源管护各项职责,设置林长制公示牌和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
3.引导相关企业入驻模具材料园规范化发展,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划、国土等政策要求,引导辖区模具钢企业整合重组、装备升级、布局调整、产品提升、绿色发展等各项工作,杜绝“新瓶装旧酒”情况发生,着力提升模具钢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清洁生产能力。
11D2HB202109240010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赵保村九组因个体户冯某、熊某等无限制的掘井采矿,矿区塌方导致村湾房屋下陷、开裂,村民被迫搬迁,安全隐患极大。大冶市生态1.金家湾铜矿为有证矿山,属合法采矿权人,2011年8月首次取得采矿许可证,后间断开展矿山基建、生产,2018年3月停产至今,2021年4月25日注销营业执照。且对采矿主、副竖井进行了砼浇封堵和铁板焊接封闭,自行关停后并撤离机械。
2.金家湾铜矿关停约3年,目前无任何单位或个人在此处进行矿山开采作业。附近赵保村九组金家湾,经现场踏勘,14栋旧宅墙体存在不同程度开裂,但未发现地面塌陷和房屋倒塌情况。2019年10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金湖街道委托黄石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调查金家湾房屋开裂地质成因,结论为:房屋地基持力层不均匀分布、片石基础易松动、房屋上层结构不合理是引起房屋开裂主要因素。
属实1.大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金湖街道对赵保村金家湾进行巡查、监测。同时加大对乱采滥挖点、尾矿库、矿山企业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打击。
2.大冶市住建局督促金湖街道按《大冶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委托第三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农房安全鉴定,并依据鉴定结论开展安全整治。同时金湖街道加强农村房屋安全监管,督促有关单位对矿山开采区域进行安全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采取切实有效安全防范措施。
12D2HB202109250008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中山荻湖村一组梯头山被人非法开采。阳新县生态信访人反映地点实属龙港镇荻湖村民委员会在荻湖村一组西头冲处(别称梯头山),为废弃大理石场塘口,其责任主体已灭失且关停多年。荻湖村民委员会因荻湖村8组公路垮塌,所需石料砌墙重建加宽,且4组平整土地修建沟渠,则安排挖机对原采点一直未处理余料进行凿碎,私自运输余料用于修路及修筑沟渠,未进行商用售卖,共计400吨石料。现场已关停大理石开采点有新开采痕迹,未办理采矿许可手续,擅自实施开采,涉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属实1.阳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督促龙港镇政府和相关部门,立即对该处进行恢复治理,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的主体责任。
2.龙港镇人民政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巡查、联合整治,对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消除在初始状态。
        说明:2021年8月31日至2021年10月2日,共受理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电来信267件(其中来电157件,来信110件)。截至2021年10月2日,已办理办结督察组交办件221件,责令整改14家,立案处罚12家,罚款金额524.45万元,立案侦查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