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31

分享:

30日上午,阳新县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大会,发出“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动力’,将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动员令。

下好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先手棋,才能下活经济发展全盘棋。为实现这一目标,阳新提出要把发展摆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大局大势中来科学谋划、准确定位,找到结合点、抢占制高点,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先行区和重要增长极挑大梁、作贡献。阳新以一手抓招商、一手抓优商的信心和决心,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明确阐释和强调。

营商环境方面,做到“四个凡是”:凡是不合法、不合理的申请材料,一律清理取消;凡是不合法、不必要的办理程序,要进一步减少;凡是严重影响行政审批整体效率、无明确规定办理时限的部分环节,要下决心明确和统一;凡是概念模糊、边界不清、自由裁量空间大的部分审批要素,切实推动改革落地生效。

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按月通报反面典型,保持震慑态势,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坚持骨干队伍培训,组织薄弱点、薄弱单位、薄弱人员营商环境能力培训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坚持电视问政,举办有辣味、有火药味的电视问政,加强电视问政问题整改“后半篇问题”;坚持实施创新案例,在去年的基础上,主动对接省营商办要求,坚持“小切口、大文章”,再创新3-5条改革案例。

招商引资方面,重点做好“四个强化”:强化招商主力军,在全县范围内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力量从事招商工作,对新提拔副科干部到招商与项目办挂职,在招商队伍中优先提拔干部;强化资本和产业链招商,通过“基金+产业”招商模式,以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跟投,聚焦主导产业链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产业有集群、有链条,链条韧性更强;强化产业政策和兑现,根据上级政策要求和市场主体需求,坚决落实政府诚信,兑现政府承诺事项,及时按程序兑现招商政策;强化招商落地入库,加强项目建设日常调度,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堵点问题,及时提供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建成即入库。

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着力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防止“想当然”做决策、“差不多”抓落实、“大呼隆”抓工作。瞄准企业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全方位帮助企业疏解痛点难点。面对困难不“撂摊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当好阳新招商引资“先行者”、阳新形象“代言人”、阳新发展“拓荒牛”。(潘曦 饶正茂 易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