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社保补贴提速办 便民服务更高效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24

分享:

23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持续开展社保补贴高频事项下沉经办、直补快办、无感智办“三大行动”,实现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办理时限提速三成,有效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取消多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简化申报手续……自2020年新一轮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我市人社部门通过打造“看得见、问得着、办得了”的社区申报网点,在全省率先建立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社区申请、街道审核、城区拨付、市直监管”下沉经办模式,极大缩减了办理周转。同时,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支付宝和鄂汇办开通申报端口,拓宽了办理渠道;对初次申报审核通过的二次及以上申请人员,无需重复提供资料,经系统核验后“免申即享”。

据统计,新一轮社保补贴开展以来我市新增帮扶就业困难人员1.6万人,全市社保补贴享受人数达2.1万人,发放资金5093.67万元。

今年9月,我市进一步将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报下沉到街道,实施企业社保补贴“直补快办”行动,补贴发放由按季度发放提速至申请当月发放,快速回应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针”。此外,分批次对全市57个街道(人社中心)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和操作系统培训,确保经办业务“下得去、接得住”;加强同城区联动,将符合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数据向城区推送,由城区就业部门与企业精准对接,确保政策落实“办得好、直达企”。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发放企业社保补贴178.33万元。

无感智办不用忧,资金安全有保障。市人社部门梳理出需核验的法人信息、养老和失业保险待遇享受信息等数据,与市场监管部门、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常态化、动态数据比对,切实守好补贴“钱袋子”。近年来,市本级社保补贴业务在各级审计审查中,交出了“零问题”答卷。(丁欢 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