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市民之家“一窗通办”跑出便民新速度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9

分享:

“以前要到处跑,费时费力,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事,太方便了。”8日上午,黄石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刚办理完企业职工参保登记业务的刘女士为政务服务效率点赞。

曾几何时,政务服务办理存在的“多头跑、办事繁、办事慢”现象,令群众叫苦不已。只“进一窗”只“找一人”就能办成“所有事”的新型便民服务模式,成了市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黄石市‘一窗通办’改革领导小组及全体成员攻坚克难,历时3个多月,完成了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任务。政务服务由此从‘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让‘信息跑腿’代替‘群众奔波’。”市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锋说,我市“一窗通办”改革聚焦推动信息服务集成集约、数据共享共用,通过推行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让群众、企业事项办理环节大幅减少,办理时间普遍压缩一半以上。

通过掌上预约,办事群众可以合理规划时间;一键取号,精准定位到窗口;短信提醒,进度随时掌握。办事大厅中,基于政务领域数据感知引擎的可视化平台,实时呈现办件动态。网办自助服务区的开设,让政务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如今,市民之家通过逐步打通人社、市场监管、交通部门业务专网,实现了3个通办服务区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部门专网三网融合,建成了全市一体化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其中人社、医保、交运、民政、卫健、财政等25个部门入厅962个事项,涵盖社保医保统筹、出租车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护士执业资格等高频事项;发改、住建、自规、环保、市场监督等12个部门入厅683个事项,负责办理企业开办、建设项目审批等事项;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住建、公证、水电气、通讯等11家单位入厅156个事项,实现“不动产登记+纳税+公证+水电气+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报装”一链办理。

市民之家“一窗通办”改革,通过实行“3+3”模式,即设置“社会事务、企业事务、不动产交易事务”3类通办综合窗口和“公安、税务、公积金”3类专业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建立起“通窗为主、专窗为辅、有机统一”的综合服务实体。改革后由原来的206个办事窗口减少到127个,前台工作人员由218名减少到147名。通办综合窗口由18个增加到83个,占比达到65.4%,可平行受理1748个事项,占市民之家进驻事项的94.7%。实现群众办事由“满堂跑”变为“找一窗”,有效解决部门间“来回跑”、窗口“忙闲不均”等问题。(记者 罗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