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顺风而起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2-23

分享:

22日上午,狮子山脚下,彩旗飘扬,机器轰鸣,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揭颜开幕”。抢抓风口,落子布局,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迎风起航。连接内外,买卖全球,一座跨境贸易专业园区破土萌芽。铸就引擎,拉开格局,产业新城助推首善下陆跨越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引发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7万亿元,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贸易,正在加快发展,并有望成为社会经济的全新增长引擎。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黄石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17日,黄石成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黄石跨境电商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如何抢抓临空经济机遇?黄石在思考和布局,很快将目光放在了城区最大的“黄金之地”——老下陆街道办事处老鹳庙片区。 2020年7月1日,市委、市政府在下陆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一锤定音:在此打造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

黄石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应运而生,下陆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成立园区专班和指挥部,战晴天、抢雨天,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个占地8.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4500亩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初具雏形。

一张白纸,正画出最美蓝图:园区东起磁湖路,西接发展大道,南连下陆大道,北至杭州路西延,总面积8.14平方公里,项目核心区约1500亩。项目由下陆区、黄石众邦、湖北中信合作开发建设,一期总投资11.5亿元,总占地面积182亩。

园区一期海关监管中心拟建设现代化保税仓3个、现场服务楼1栋。海关监管中心内部设查验、海关、理货、卡口等4个系统,负责进出货物的查验处理及对外贸易的正常运转。项目1号仓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9月可正式投入使用。2号、3号仓即将开工建设。项目一期还将建设跨境电商一站式服务中心、数字展示馆、跨境电商O2O展销办公集群、跨境电商孵化中心,以及跨境电商直播娱乐一条街,全面完善园区功能,进一步延伸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链。

园区按“两带三区”进行布局,沿苏州路西延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带,广州路西延布局工业文旅产业带,在苏州路西延以北形成山林生态区,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之间形成产城中心区,广州路西延以南形成东钢人文区,以园区一期项目和工业文旅项目为引爆点,以点带面、以产融城。园区坚持“买世界、卖全国,买全国、卖世界”,形成“互联网+外贸”电商产业圈,打造以跨境贸易、物流产业、电商孵化、航空服务等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新城。

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黄石跨境电商产业园距离顺丰机场仅15公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里5分钟可达大广高速、高铁站,半小时能到长江一类口岸。

巧打临空临港牌,黄石跨境电商迎风起航。园区将依托顺丰国际机场巨量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力出击、抢抓风口,主动招引龙头,全力引进国内跨境电商前五名的龙头企业入驻;招引平台,依托平台引进跨境电商完整产业链;招引物流,与国内物流巨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招引实体,引进大型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和进口完税商品店;招引配套,引进金融、大数据、人才培训、酒店、商业等生态链。目前,已经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30多家企业专程到产业园来考察洽谈。

新产业、新引擎、新格局。园区坚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聚焦跨境电商平台、服务支撑、消费应用、健康休闲的“跨境+”产业定位,构建跨境产业引领区、数字融合发展区、城市活力服务区、全民健康休闲区等四大产业发展功能区。初步预计,园区建成三年内,将引进跨境电商企业100家以上,实现跨境电商年进出口额80亿元以上,实现年税收两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奋力打造湖北省跨境电商示范性孵化基地、华中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