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港工业园区筑巢引凤花满枝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1-23

分享:

连日来,位于江北的黄石港工业园区内,发网物流科技产业园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发网物流产业园是刚落户黄石港工业园区的项目,计划一期总投资6亿元,打造物流科技研发、应用、智能制造平台,智慧仓配一体化运营基地,新零售、网红直播示范基地,供应链金融示范基地,与顺丰机场形成产业聚集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

发网物流项目本是生产性服务业,为何落户工业园区?江北管理区党委书记彭建佳的解释是:只要是“蛋糕”,不论圆的方的均可“入席”;只要是高质量的项目,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均可落户园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

黄石港工业园区自建立以来,入驻园区的均是工业项目。然而,有的工业项目投资额不大却占地多,而有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想在城区落户却又缺乏土地。为此,黄石港区委不断解放思想,决定只要是有利经济发展的项目,都可到工业园区落户。

近年来,江北管理区党委在服务好现有企业的同时,注重筑巢引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开展平整土地、修理路面、绿化环境、改造管网等硬环境建设。同时,相继完成园区环保、气象、文物等项目一体化评价,开办了园区食堂、公共澡堂,举办银企对接会、会计税务培训、涉企法务培训和企业线上交易培训等,使园区营商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江北管理区党委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企业需要什么,他们就争取什么;企业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到哪里服务。仅疫情期间,就为邦之德、科航电缆、永辉智能等企业融资2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黄石港区还在工业园区内建设“园中园”,由政府出资先建好厂房,让一些智能输送装备制造的高、精、新企业进园后不用建厂房,直接进入生产环节,缩短生产工期,从而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已建成的“园中园”一期项目有1.4万平方米的综合科研楼、6栋共计7.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工业厂房。目前已有华天自动化、开泰机电等6家智能装备企业入驻,并实现了当年入驻、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效果。预计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两年内可达到3亿元的产值和近1000万元的税收,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

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了许多项目纷至沓来。到目前,园区共有各类企业45家,产业形态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仅去年以来,园区新增企业13家,盘活存量厂房4.16万平方米,占园区闲置厂房的56.7%。今年1至10月,园区实现全口径工业总产值6.4亿元,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5%。(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