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明确导向 理清思路 重点突破 以改革思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11

分享:

9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董卫民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导向、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加强协作配合,严格督查问责,大力推进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吴锦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深改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聚焦“四难”问题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黄石市“先建后验”改革的补充实施意见》《关于创新融资服务优化金融环境方案》《关于实施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壮大技能劳动者大军的意见》《黄石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落实“两少”“一慎”建设性司法十三条措施》《关于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实施方案》《关于园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的实施方案》《黄石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改革思维,打通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明确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对标对表各项指标体系,全面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运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理清思路,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推进改革,着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围绕推进“一网通办”、征信平台建设、深化“先建后验”改革、突破人才瓶颈、创新科技体制、规范招标投标、创新开放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力推进改革攻坚,努力在点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加快企业征信平台建设,完善企业融资征信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银行激励约束,引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要进一步深化“先建后验”改革,聚焦项目验收环节,坚持边建边验、以验促管、验管结合,创新项目全流程智能化等监管方式,实现项目“全程监管、建好即用”。要围绕招工稳工,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努力在广大来黄务工人员中把技能人才识别出来、评价出来、留下来,千方百计稳定技能人才队伍,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要严格落实涉企刑事案件“两少”“一慎”要求,推行涉企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建立涉企案件检察长把关机制,健全涉企案件审核、备案审查等相关配套制度,不断优化我市法治环境。要进一步优化用电用气报装流程,运用接入、直供、节能等综合改革办法,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

会议要求,要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参与、加强配合,形成全市上下合力推进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要严厉督责,建立营商环境问题收集、督查整改、追责问责的联动机制,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倒逼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