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9-22

分享: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担当善为,全面助力我市营商环境好起来、优起来。

市司法局首先出台《黄石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化营商环境任务书和路线图。印发《黄石市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的工作方案》,出台28项细化措施,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制定专项法律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组织专业人员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强化制度供给,确保稳定预期。组织开展涉及民法典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清理出需要修改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已按程序启动修改工作;组织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和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工作,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开展涉企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已审查规范性文件71件,审查重大合作协议及合同16件。

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市城管委等30家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推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印发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已审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12起,确认违法5起,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

做实法律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出台“公共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条”,助力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精心组织“法治体检”活动,组织142名律师为150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累计出具法律意见41份,审查合同140份,发布预警提示信息20条;助力提升破产办理质效,推进破产管理人协会注册登记工作,发挥破产管理人辅助作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深化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指导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印发《黄石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组建民法典宣讲团,积极推进“民法典进企业”,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指导做好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推动提供最优、最快、经济成本最低的法律调解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石勇 肖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