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优化营商环境

“宏和科技造”为黄石PCB产业补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10-13

分享:

11日上午,在开发区·铁山区鹏程大道南侧,黄石宏和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和科技)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

“目前我们正在对窑炉进行升温和调试,本月中旬将正式拉出玻璃纤维纱。”宏和科技生产主管张国庆介绍道。

该企业投产后,能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玻璃纤维纱,能生产出世界上最薄的超薄玻纤布。据了解,宏和电子作为PCB产业链上游企业,它的落户和投产将补齐黄石PCB产业链条,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

玻璃纤维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可用作电路板很好的绝缘材料。在PCB行业,铜箔和玻纤布属于行业的上游产品。谁能生产出更薄的铜箔和玻纤布,谁就能在业内拥有更多话语权。

而总部在上海的宏和科技,20多年来一直潜心于玻璃纱和玻纤布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之前,玻纤布基本上是被美国和日本等国家垄断,特别是超薄型的玻纤布,更是被国外企业‘卡脖子’。”为此,宏和科技一直试图打破行业垄断。

厚积而薄发。宏和科技经过多年攻关,最终掌握了这一核心技术。“2016年,我们在上海建起实验工厂,上了一条小型生产线,每个月可以生产10吨玻璃纤维纱。”宏和科技总经理杜甫说,“目前,我们已经具备了4微米玻璃纱的生产技术,属于行业领先。”

“电路板产业链包括玻璃纱、玻纤布、树脂、铜箔、覆铜板、PCB板等,而黄石就有很多PCB企业,虽然他们侧重于不同的领域,但都需要玻纤布作为原材料。而宏和科技的投产,将很好地解决这一原材料供应问题。”杜甫解释道。

拥有技术的同时,宏和科技也在积极选点,建设自己的工厂,加速布局产业。

2018年6月,在下游企业黄石台光电子的引荐下,宏和科技到黄石考察。

“经过考察,我们发现黄石交通区位明显、工业基础优越、园区设施齐全,这里还是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非常有利于宏和科技的发展。”杜甫说。

就是这次考察,最终促成宏和科技与黄石的成功牵手。宏和科技选定黄石建设世界最先进的玻纤布工厂,生产玻璃纤维纱和玻璃纤维布。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总用地面积234亩,主要从事研发、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布及相关制品等,生产的超薄型、极薄型电子级玻璃纤维布目前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下游主要客户有松下、日立、台光电子、台燿科技等,终端客户有华为、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

2018年6月来黄考察,7月签协议,12月就动工开建,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宏和速度”背后,离不开政府的“店小二”式服务。

杜甫坦言,刚开始选的地块,落差达到10米,而且场地内有两个高压线塔,非常不利于企业将来发展。为此,宏和科技提出能否换地时,开发区·铁山区相关负责人立即帮忙重新选地,最终选中了项目目前所在地块。

“而且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享受到黄石先建后验、四零改革等一系列优惠措施,促成我们企业以最快速度达成项目投产。”

窑炉是玻纤布企业的心脏,特别是生产超细纱过程中不能停电,需要双回路电源,政府和供电公司积极为宏和科技想办法,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宏和科技在供气、供水、路灯以及人员招聘等方面的需求,政府部门也都及时帮忙解决。“黄石的营商环境没话说,我们企业在这里投资很放心。”

“黄石工厂可以说是世界最先进的纱布一体化工厂,一期我们能生产250吨玻璃纤维纱,二期将建设玻纤布厂,全部投产后达到月产500吨产品的能力。”杜甫对未来信心十足。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