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1-15

分享: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5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汪奥娜)当地时间11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厘岛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南非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谊。中南两国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大国,都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南关系,愿同南非巩固政治互信,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共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相信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方愿同南非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支持南非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南非经济重建和复苏计划”对接,深化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在南非落地见效,支持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兴业,扩大进口南非优质产品。中方支持南非明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愿同南非一道,深化中非团结合作,密切国际事务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拉马福萨表示,我再次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祝贺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祝贺中国发展取得伟大成就。感谢中方为南非等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并率先帮助非洲国家缓解债务危机。中国是南非重要战略伙伴,南非将继续毫不犹豫地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南非愿借鉴中方绿色发展、能源转型经验,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敞开大门欢迎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合作。南非希望同中方加强在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