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推出“破冰”新政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25

分享:

“改得好,改得好,现在不仅投标不用缴费,还不需要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这改革让人省心。”23日,安和物业相关负责人周浪为市政府采购中心刚刚推出的“破冰”新政点赞。

在思想破冰引领下,政府采购从门槛、流程、措施、成本上做加减法,让采购人与企业之间更有自主权。具体表现为四个“一”,即“一放”体现在赋予采购人更多自主权。一方面依法降低政府集中项目的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一方面下发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明确限额标准以下的采购项目不适用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

“一推”体现在创新集中采购交易方式。推进政府集中采购数字化应用,数字赋能,取消招标采购中评标委员会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三分之二的规定。对于技术、服务等标准统一,采购人普遍使用的政府项目,扩大、推广网上直采、网上竞价、网上议价等网上交易方式,提升小额零星采购的便利性。

“一助”体现在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积极推进“政采贷”,开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并规定集中采购目录以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为中小企业开辟新的活力渠道。

“一免”体现在停收政府采购各类保证金。在过去取消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基础上,全面取消政府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切实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交易成本。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