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园区全力推进“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3-11

分享:

发展要想“突围”,思想必先“破冰”。10日,新港园区召开“思想破冰,推进二次创业”动员大会,号召园区上下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加快推进二次创业,以攻坚之志、冲刺之力、破冰之举,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推进园区二次创业,支撑在项目。新港园区全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约932亿元,将在港口建设、扩大开放、产业发展、加快新区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突破。

今年,园区将进一步提升港口吞吐能力,确保港口三期建成运营、四期启动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新港铁路货运支线项目建设,确保新金三公路、315省道新港段在7月1日前建成通车;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带,形成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综合集成优势;推动新港港口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变,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大宗工业产品集散地。

在扩大开放上,高标准建成棋盘洲综合保税区,打造立体化开放大通道;推进粮食进境指定口岸、保税配矿业务、铁水通关一体化等获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申报工作,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能级和水平。

针对要素供给、产业基础、创新发展、区域融合、长江大保护等关键问题,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强功能、补短板重大发展项目,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针对强区扩权改革推进不力、用人机制不优,用地、融资、引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发展难题,推出一批实质性、突破性改革;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花大力气加以解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精文减会,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办实事、促发展。

“通过思想破冰,从深层次上、根子上解决一批制约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园区二次创业再上新台阶。”阳新县委常委、新港园区党工委书记汪国栋要求,园区上下要提升主动服务意识、营造良好建设环境、优化政务环境、打造循环畅通的开放环境,实现新港园区打造黄石现代港口城市建设引领区和区域性交通物流枢纽、临港特色产业集聚带、湖北东向开放桥头堡的目标。 (梁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