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历史文件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时间:2017-02-27

分享:

  黄石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黄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关键期,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胜期。科学谋划我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对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支撑黄石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和《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黄石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市着力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化创新平台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任务。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我市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8家,省级工程实验室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5家。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15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6件、企业登记省级科技成果数量120项,均居全省第三位,累计获得省级科技奖励48项。

  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企业总量104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比重达到14.4%,在全省排名第三位。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28家,省级农业科技创新龙头企业7家、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型试点企业4家。18家科技型企业成功登陆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成为湖北四板“科技板”首个市域板块。

  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56.05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57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2.7%。拥有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7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特色基地2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3个,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各1个。

  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建了“中国科学院湖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黄石中心”,各类创业服务平台达到18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先后被列为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城市。

  (二)面临形势

  “十三五”期间,全球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我市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主要机遇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为我市科技创新带来新机遇。当前,全球处于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阶段,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成为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新引擎。“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动力。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市科技创新指明新方向。国家颁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强调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湖北省发布了《湖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2016-2020年)》,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大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这些都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指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为我市科技创新开辟新空间。国家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战略,这就要求我市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提升我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开辟我市科技创新的新空间。

  黄石城市战略定位对我市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黄石确立了“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发展战略,《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振兴黄石制造加快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都提出要超常规发展新兴产业、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加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这就要求我市必须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2.面临挑战

  在看到发展机遇同时,我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也将面临诸多挑战:科技人才支撑不足。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的快速流动,我市地处内陆,远离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创新人才吸引力较弱,支撑创新驱动的后劲不足。

  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分散且普遍规模不大,拥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比例相对较小,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有待加强,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支撑引领作用有待加强。

  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大部分产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传统制造业和资源型产业比重过高,而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相对较低且增长乏力,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不大,亟待大力培育。

  科技投入力度偏小。“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市财政科技投入偏低,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不均衡,导致我市科技创新活动后劲不足。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目标,大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着力强化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区域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战略,全力打造区域性创新创业中心,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支撑发展为根本。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链的“五链融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让创新进一步落实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

  坚持以提升能力为重点。深度整合创新资源和政策,全面优化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加强重大创新平台的布局建设,加快汇聚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完善科技金融体制,加速推动引领性、竞争性的重要创新成果产出,整体提升科技实力和科技竞争力。

  坚持以全面创新为导向。着力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促进科技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融合,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积极稳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打通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着力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完善对外开放合作创新机制,建立开放型的创新模式,大力推进科技资源的跨区域配置和整合,为科技创新提供内在机制和外部环境支撑。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明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明显加快、科技创新人才明显聚集、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建成布局合理、支撑有力,与黄石产业体系相融合,适应并引领黄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2.具体目标

  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平台量质齐升,省级以上实验室达到1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0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达到15家。高层次创新人才总量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占企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5%。原始创新成果加速形成,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5件以上。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凸显。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200家。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0%。高新技术及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到20%以上。

  区域创新格局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区域创新协同网络体系,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深入推进,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进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行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市州前列。

  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科技投入规模稳步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5%以上,市级科技支出占当年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2.5%以上。技术转移体系更加完善,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亿元。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5家以上。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9.31%以上。

  

  (一)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1.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引导大型企业带动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推动大型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强行业和关键技术领域研究,引导大型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带动上中下游产业技术的协同创新。引导大型企业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在中小企业进行成果转移和转化,提高产品本地配套率。

  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企业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引导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与升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试点科技创新券政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向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高校院所购买科技服务。深入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通过科技特派员等方式组织科技人员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大力培育创新型初创企业。引导科技人员创办领办创新型初创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创新型初创企业在全市中小企业中的比重。引导社会资本成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发挥全市各类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积极为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坚持企业化、市场化发展方向,着力构建以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

  产业技术研究院。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原则,在智能输送装备、智能模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共建2-3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设立技术开发与成果转移转化基金,打造集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成果转化、孵化投资、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源头支撑。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壮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规模,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经济基础较好、技术发展方向明确、有一定技术优势的行业骨干企业独立或者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优化我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结构,引导现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档升级,创建省级或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大力提升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的数量规模。围绕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支持成长稳定、技术发展方向明确、创新需求强的中小企业与有科技优势和成果优势的高校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引导研发中心所在企业增加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投入,建立健全研究开发设施手段、引进和培育技术人才,逐步建立起企业技术中心,并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的提档升级。

  重点(工程)实验室。进一步加强现有重点(工程)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建设,引导和支持其瞄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前沿高新技术,以重大技术产品开发为重点,开展技术攻关与研发,支持现有的重点(工程)实验室提档升级。密切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支持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模具、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布局重点(工程)实验室,引导我市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自主建设或者与高校院所联合建设重点(工程)实验室,引领行业科技发展。

  3.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

  围绕我市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和落实鼓励创新创造的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和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速创新型人才集聚。围绕产业发展需求,依托各类创新平台,加快实施“东楚英才”计划,引进一批创业创新高端人才和产业发展领军人才。推动国内外各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合作研究、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我市重大科研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推介”、“院士专家黄石行”等活动,引导各类创新人才与我市企业对接。引导我市企业从高校科研院所聘用高层次科研人员担任科技副总,或聘用由科技副总牵头的科技创新团队。

  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项目+基地+人才”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开发体系,将创新人才、创新团队纳入科技项目和创新平台的考评指标,推进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发展。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素质培训活动,提升企业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本地高校资源,引导校企通过基地共建、企业参与教学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培养,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建设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产业人才队伍。

  健全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资源整合,营造创新型人才宽松的政策环境。建立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打破人才单位所有制,促使创新型人才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自由流动。完善人才评价办法,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创新型人才评价标准。推动企业探索建立知识、技术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探索实行技术成果、知识产权折价、股权期权等多种激励方式。

  (二)加强关键技术研发

  1.加快发展高新技术,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1)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

   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充分依托现有发展基础与产业优势,大力突破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模具、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链上的关键技术和重点产品,以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带动全产业发展。

  ①高端装备制造

  抢抓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围绕数控锻压装备、智能输送装备、工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开展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和基础技术、关键技术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的研发,推动我市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建成区域性先进制造业中心。

  专栏1:高端装备制造

  1.数控锻压装备。开发折弯成型动态压力补偿技术、板材厚度及反弹在线检测和修正技术、冷精锻成型技术以及剪、折、冲成线成套设备技术。开展直线电机、伺服驱动器、高档数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设计、控制和制造技术攻关,实现精冲机关键功能部件及电气控制系统、数控系统的国产化。

  2.智能输送装备。开发具有网络智能监控、动态优化、高效敏捷的智能制造物流装备;开发模块化嵌入式控制系统设计技术、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系统协同技术、高可靠实时通信网络技术等关键智能基础共性技术;开发数字化仓储集成技术、智能小车的无线通信技术;研发集通用伺服、PLC、嵌入式运动控制器于一体的智能伺服驱动器。

  3.工业机器人。突破焊接及喷涂关节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重点研发4-6自由度机器人的软件和主要部件开发,并集成应用。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大力提升工业机器人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集成应用能力。

  ②电子信息

  立足我市优势资源,准确把握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加快印刷电路板、工业电子、消费电子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提高基础工艺水平,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突破性发展,建成全国第三大PCB生产集聚区和生态型电子信息产业的示范区,打造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专栏2:电子信息

  1.印刷电路板。开展高厚径比多层PCB印制电路板关键技术的攻关,大力研发高密度细线化、多层化、薄型化、高频化的印刷电路板及其节能减排工艺技术。开展先进封装和测试技术、封装材料和关键设备制造技术的研发。

  2.工业电子。围绕互联性、安全性、驾驶辅助、导航、汽车多媒体系统等技术方向开发新型汽车电子产品。研发高速光模块的核心部件、配套件、接口部件等高性能新型光器件。开发新型触摸屏和LED前照近光灯系统。研发高精度智能变送器、流量计和执行器等工业智能仪表。

  3.消费电子。研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研发运动健康、医疗诊断、远程监控、休闲娱乐等可穿戴设备,研发智能卡、机具等新型金融电子。

  ③生物医药

  高效推进现代中药、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化学制药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重大产品的创新和产业化,以创新药物大品种为发展方向,以新型药物和新型药物中间体为重点,加大企业技术研发力度,大幅提高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专栏3:生物医药

  1.现代中药。加强高效粉碎、提取、分离等中药制药关键共性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应用,推动中药材生产与加工的标准化,开展中药数字提取、分离、纯化技术,中药质量控制与质量标准化技术,名优特中成药、中药新剂型、新辅料的研究开发。

  2.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围绕现有优势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门类,加强关键工艺创新,提升化学制药技术优势和深加工能力。研发牛磺酸、双烯醇酮醋酸酯、化学原料药等高附加值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加强新型辅料的研发和应用,完善特色化合物库、测试和评价共享平台等创新支撑体系,

  3.化学制药。开展生物技术药物创制,重点研制对预防、诊断和治疗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具有显著效果的生物药物、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引进消化和仿制市场潜力大的国外非专利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化学药物。

  ④新材料

  重点围绕特种钢、精密铜结构材料、特种高性能电缆等领域突破一批建设急需、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材料关键技术,显著提升新材料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将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特钢和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专栏4:新材料

  1.特种钢。开展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技术、高性能金属基粉末冶金材料技术等技术的攻关,研发超高强度无缝钢管、耐蚀用钢、高强度材料钢、超高温耐热钢、齿轮钢、易切削非调制钢、高档轴承钢、无磁不锈钢、超薄涂镀板等新品种,满足特种行业关键部件用钢(管)的技术需求。

  2.精密铜结构材料。围绕“铜-铜粉-铜合金材料-电子电气元器件”产业链,开展环保型的高性能覆铜板、特殊功能覆铜板、高性能挠性覆铜板和基板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不断延伸铜材精细深加工。

  3.特种高性能电缆。攻克绝缘推挤技术、外导体加工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驻波比低、衰减小、使用频率宽、屏蔽衰减小的特种航空航天高性能导线。

  ⑤节能环保

  围绕重点领域,加快节能压缩机、高效换热器、除尘脱硫装备等节能环保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制造、推广与应用,带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把我市打造成全国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专栏5:节能环保

  1.节能压缩机。研发散片电机效率提升以及气隙缩小技术,改进新型散片电机工艺,发展高效节能小型化压缩机和汽车用空调压缩机。

  2.高效换热器。开发新型换热工质技术、换热器防渗预警技术、负压系统防泄漏保护技术、双管系统高可靠性技术和冷凝器防堵塞技术,研制低温余热发电用换热器。

  3.除尘脱硫装备。开发新型原料预均化技术、低环境负荷技术、新型助磨剂生产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技术、悬浮预热与预分解技术、新型高效除尘和噪声防治技术,研制固体废弃物处置利用成套技术装备、工业烟气脱硫成套技术装备和玻璃钢高效除尘除酸雾装备。

  ⑥新能源

  以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推广应用为重点,着力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发展,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建成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

  专栏6:新能源

  1.光伏发电。推广应用高效聚光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集成的关键技术与设备,以及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及产品。

  2.生物能源。开发推广低成本秸秆液化和气化技术,生物质(秸秆)成型及成型燃料关键技术,研制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炉等自动化设备。

  3.风力发电。研发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以及配套材料,开展风力发电机组用变流器、变浆制造、远程监控等智能化系统的开发。

  ⑦新能源汽车

  依托我省产业基础和我市资源优势,加快纯电动客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技术,支持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推动新能源汽车成为经济发展的战略先导产业,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和国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

  专栏7:新能源汽车

  1.纯电动城市客车。开展纯电动城市客车研发与产业化,研发纯电动客车一体化平台、一体化底盘与轻量化车身、模块化、标准化、系列化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

  2.汽车关键零部件。开发专用发动机、高性能电机系统、高效车载充电机、电动化辅助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研究开发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汽车零部件旋压技术、有色金属和模具钢材料制备技术、汽车轴承精密轧制成形技术。

  ⑧智能模具

  重点支持模具的智能化、精细化、节能化及多样化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模具、塑料挤出模具、汽车模具等智能模具产业,把我市打造成中国型料异型材挤出模具出口基地和华中地区铝合金挤压模具生产基地,实现从“中国挤出模具之都”到“中国模具之都”的跨越发展。

  专栏8:智能模具

  1.高性能模具材料制造技术。研制高韧性的高合金、高耐磨冷作模具钢以及高强韧性和高热稳定的新型模具钢,开发预硬型塑料模具钢、易切削预硬钢、时效硬化型塑料模具钢、耐蚀塑料模具钢等新型塑料模具专用钢。大力发展、应用模具的强韧化处理新工艺、表面涂覆处理技术和表面加工强化处理技术。

  2.数字化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发展大型精密复杂多功能复合数字化挤出模具,实现CAD/CAM/CAE/PDM一体化,推进实现模具自动化生产,不断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设计开发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挤压模具系统,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数据收集和反馈。

  3.挤出模具定型自动化关键技术。开发以高强度螺接美式塑料异型材挤出模具、全包塑异型材双流道温差控制共挤模具、异型精密高速多层共挤复合模具、石塑脚线的组装分体挤出模具、PVC发泡共挤钢衬型材模具为主要代表的高效、精密、高性能模具,进行具有温控功能、挤出参数及模内流动状态等智能控制手段的挤出智能模具系统的开发。

  4.快速成形与快速制模技术。推广应用高速高精切削加工、高速高精电加工及复合加工等先进加工技术及相应设备,开发和应用快速原型和快速经济模具制造新技术,攻克挤压铝型材焊接翻新技术。

  ⑨高技术服务

  抢抓“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重点推进物联网、大数据、工业软件、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科技中介等领域的研发创新与应用示范,全面增强高技术服务业的科技创新水平,通过高技术服务业带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专栏9:高技术服务

  1.物联网。开发物联网网络关键设备和智能分析控制技术,增强本地企业数据传输与处理能力。基于不同行业领域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需求,着力引进、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物联网服务供应商和运营商。

  2.大数据。以“城市智慧化”为主线,加快推进城市运营中心(含大数据中心)、智慧政务、智慧环保、市民一卡通、企业云、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教育等“1中心9应用”建设。

  3.工业软件。开展三维CAD及仿真软件、智能加工工艺软件、行业信息化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云平台等工业控制软件和行业应用软件的技术研发。

  4.电子商务。加快推进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电商应用,建设一批特色工业产品网上专业市场,重点培育一批工业产品直销电商平台。

  5.研发设计。加强研发设计领域共性和基础性技术研发,建设一批研发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专业技术研发服务,建立新产品开发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与分包基地。

  6.科技中介。壮大科技中介队伍,发展面向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咨询、科技评估、资质认证、人才培训、创业服务及担保、风投、信贷等。

  (2)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关键技术突破、智能化能力提升、绿色化转型为重点,通过技术工艺创新、信息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推进金属冶炼、建筑材料、服装纺织、食品饮料等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向中高端延伸发展,建成国内一流的冶金延伸加工产业基地和全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试点城市。

  专栏10: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1.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开发应用控热控冷技术、连铸连轧技术、环保控制和污水处理技术、精密数控加工技术、节能降耗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资源损耗。加快采用信息技术和先进工艺设备,提升电解铜及稀贵金属等产品质量。

  2.建筑材料。开发新型原料预均化技术、低环境负荷技术、新型助磨剂生产技术、悬浮预热与预分解技术、新型高效除尘和噪声防治技术,提高水泥产品自动化和清洁生产水平。研发应用铝型材熔炼、铸造、挤压、阳极酸化皮膜处理等关键技术,推动铝型建材向工业铝型材转变。

  3.服装纺织。推广应用纳米技术、抗菌整理技术、毛料氧化防缩技术等纺织加工技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及质量水平。改进纺织生产装备及工艺,研发新型稳定桨料生产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实现节能、环保、清洁生产。

  4.食品饮料。推动保健食品研发与产业化,重点攻克原材料预处理、功能因子分离纯化、配伍增效、近红外在线质量控制、指纹图谱全面质量检测、保健食品质构化等现代共性关键技术。加快白酒功能微生物和风味微生物、白酒酿造工艺和装备技术研究,实现过程自动控制技术的集成应用。

  (3)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大力推进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信息化、

  智能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我市“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争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专栏11:制造业信息化和智能化

  1.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网络协同制造技术,开展设计技术、可靠性技术、制造工艺、关键基础件、工业传感器、基础数据库、工业试验平台等制造基础共性技术研发,提升制造基础能力。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服务增效,加强制造装备及产品“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示范,提高制造业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支撑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制造业智能化。研究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设计、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工厂、制造资源集成管控、全生命周期制造服务等关键技术。发展机器人、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开发智能成套装备、智能机器人等关键装备与工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2.加快农业产业链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

  围绕我市畜禽、水产、果蔬、油料等优势特色产业链的技术创新需求,开展重大科技创新与联合攻关,为农业的标准化、品牌化、高值化、规模化、生态化提供创新支撑。

  (1)农产品质量安全

  按照农业产业链前端质量安全控制为主,后端质量安全检测为辅的思路,利用农业高新技术手段,加强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的全程质量控制技术和风险监测预警技术创新,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创新能力,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提供科技支撑。

  专栏12:农产品质量安全

  1.农产品安全生产环境控制。研发推广典型农区重金属关键阻控技术和产品,开展水产养殖用水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防控、消减技术研究。

  2.农产品高效安全生产。研究基于微生物技术的蔬菜病虫害的综合防控技术,研制绿色生物兽(鱼)药和中兽(鱼)药,开发重要畜禽/水产疫病新型疫苗与诊断试剂,研发蛋白质高效利用与环境友好的畜禽水产饲料。

  3.农产品安全加工。研发蔬菜违禁化学添加物筛查技术,生猪/水产中激素非法使用与内源性鉴别技术。

  4.农产品安全储运。开展储藏和物流环节生物危害物监测体系和农产品安全品质保障体系研究。

  5.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建立农兽药残留及生物毒素免疫识别系列技术,开发农产品中农药、兽药、生物毒素残留高通量检测技术和仪器。开展农产品质量动态监测管理和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质量信息全程追溯技术研发。

  (2)农业良种培育

  面向我市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在畜禽、水产、果蔬、油料等重点优势领域加快专用品种、功能性品种、名特优品种、大品种等的选育与推广,提升高效复合种养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我市农业新品种选育研发能力。

  专栏13:农业良种培育

  1.畜禽。大力开展优良畜禽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技术、畜禽育种新技术、畜禽高效扩繁技术与养殖模式、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农产品生产加工科技创新研究。

  2.水产。大力开展特色名优水产的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池塘健康养殖和大水面生态养殖技术、水产养殖病害多元化防控技术、配套关键装备研究创新。

  3.果蔬。大力开展果蔬种质资源的收集、挖掘与创新利用,开发果蔬现代育种新技术、果蔬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技术以及安全高效蔬菜生产技术。

  4.油料。推广粮食和油料现代育种新技术、新方法,推进高产优质多抗粮食新品种(组合)的选育与推广,以及油料作物“三高”机械化新品种选育等关键技术研究。

  (3)农产品生产加工

  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开发一批关键、共性的核心技术和设备,提高畜禽、水产、果蔬、油料等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水平,提升我市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

  专栏14:农产品生产加工

  1.畜禽。开发低温(冻藏)畜禽肉(制品)综合保鲜及品质控制技术,研发猪肉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与新型特色肉制品,开发蛋品现代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发畜禽肉加工副产品高值化及废弃物无害化关键技术。

  2.水产。开发鲜活水产品运输应激调控技术与保活运输装备,开发生鲜调理水产食品的冷链物流技术和装备,开发淡水鱼糜节水生产、质构调控技术和新型鱼糜制品,开发淡水鱼信息提取技术、前处理装备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

  3.果蔬。开展传统果蔬加工制品品质与安全控制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重要果蔬加工及储运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果蔬加工副产物零废弃高效利用技术研发与装备集成、低成本果蔬储运及过程控制技术与装备。

  4.油料。开展油脂高效、低耗、节能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制造研究,油脂营养学和植物油精深加工技术与新产品开发,油料饼粕饲用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油料资源化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油料发酵与酶工程技术研究。

  (4)农村信息化

  推进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创新,加强农业信息技术、便携终端和智能装备的集成研发与应用,全面提升农业信息化科技创新能力。

  专栏15:农村信息化

  1.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在种植领域建立全自动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病虫害实施数据采集和预警、作物生长实施监控、数据收集传输的高科技试验示范平台。在养殖领域推进机械精准投料、疾病预警预报、生产实时监控、基础信息数据收集传输等功能完备的高科技试验示范平台。

  2.农产品加工储运信息化。开展农产品加工智能化装备、生产自动化控制、农产品储藏环境远程监控、农产品物流管控、鲜活农产品冷链运输控制等信息技术研发。

  3.农产品交易信息化。开展包括新型农产品交易平台、大型农产品数据库研发构建,以及支付、认证、配送等环节创新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生产、流通、交易、竞价、网上超市等体验式服务。

  4.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信息化。研发农产品电子标签及条码标识、信息采集与传输、无线移动数据采集与可靠传输技术。

  (5)特色农业

  围绕我市农业特色产业需求,以畜禽、水产、果蔬、油料、花卉苗木、中药材等特色资源为重点,突破特色资源良种选育、高效生产与推广技术的前端限制,研发一批生态有机生产技术成果,建立特色农业资源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我市农业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

  专栏16:特色农业

  1.畜禽。开展畜禽新品种(系)高效繁育、绿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保鲜贮运及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畜禽饲料配方及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发;高效低毒兽药、疫苗转化示范;畜禽重大疫情监测、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废弃物高效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及示范。

  2.水产。开展名特优水产品新品种的引进、选育、繁育、推广;名特优水产品健康养殖,疫病监测、防治技术研究开发;水产品精深加工、保鲜贮运技术集成与示范。

  3.果蔬。开展精品水(干)果深加工、保鲜贮运及安全高效栽培、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支持名优蔬菜瓜果、食用菌等新品种引进、选育及安全高效栽培、精深加工、保鲜贮运技术集成与示范;粮食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

  4.油料。开展油茶新品种引进选育及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支持油茶鲜果剥壳技术研发与示范。

  5.花卉苗木。开展名贵花卉苗木新优品种引进、选育、快繁技术及精深加工技术研发;支持花卉苗木病虫害防治技术研发与示范;支持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开发与建设。

  6.中药材。推进中药材GA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种植基地建设,构建地道药材种植产业链,加快中药材种植业和中药资源开发与发展。

  7.加快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支撑社会可持续发展聚焦全市社会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大科技需求,以保障人民健康、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公共安全、支撑民生产业、推动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加快民生科技创新,研发推进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加速民生科技集成应用示范。

  专栏17:民生科技创新

  1.资源与环境保护。开展矿产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技术,水质净化、监测关键技术及其设备研究,工业固体废弃物高效循环资源化利用研究与示范,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大气多污染物联合控制技术及成套设备研究技术与示范,重金属土壤污染快速检测及其修复治理技术等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2.人口健康与疾病防治。加快医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病种诊疗技术、前沿性新技术、多学科融合技术以及新技术临床应用的研究。围绕血吸虫病、艾滋病、黄石地方病和人口计生领域开展新型诊疗技术、特色诊疗技术等临床研究和相关诊断、治疗产品开发。

  3.特色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开发应用数字化铜铁矿开采技术、物联网技术的铜铁矿山高效安全生产管控技术、低品位铜铁矿绿色选矿技术、高效清洁提炼技术等先进适宜技术。推进高纯、高附加值、高端精细铜铁加工系列产品产业化开发,推广铜铁矿共伴生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技术。

  4.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开展食品安全监控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开展矿山、化工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技术,防灾减灾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

  5.智慧城市。加快推进黄石数据中心建设,为智慧黄石各应用系统提供基础设施支持。积极开展行业云平台建设与运营,催生一批云服务提供商和云解决方案提供商。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1.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畅通成果转化供需渠道。依托科惠网、中科院育成中心等信息平台,全方位采集我市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技术中介服务机构等组织的科技供需信息,定期发布科技成果及科技需求,开展对接活动。

  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设立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引导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中科院育成中心黄石中心等联络平台作用,每年推动60项以上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及产业化。

  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完善和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对首次投向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暂不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新产品,实行政府首购或给予补贴,推动长期前景看好的新产品、新设备在行业中应用。

  2.开展市校(院)协同创新

  建立我市与高校院所的沟通协调机制。围绕重点产业,在相关高校院所建立科技联络员,聘请高校科技顾问和科技特派员,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相关高校院所的对接联系。定期组织召开重点产业与相关高校院所的专项对接活动,促进我市重点产业与高校院所的交流合作。

  推动高校院所先进科技成果在黄转化。依托中科院育成中心黄石中心、浙江大学黄石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推进国内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对接。推动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和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在高新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或协同创新中心,形成知识、技术、人才密集高地。

  3.建立健全技术市场体系

  加强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引进和发展一批技术转移示范企业、示范机构和示范基地,加快建立“展示、交易、共享、服务、交流”五位一体的技术市场体系,推动建设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黄石分中心。

  加强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中介机构、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专职、兼职从事技术经纪工作,不断提高技术经纪人的技术收集、成果识别、科技评估、成果推介等业务能力。

  健全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引导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模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及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搭建基础、公用的专业技术平台,为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提供开放共享服务。

  (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建设一流的创新创业

  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顺应“互联网+”的新形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整合创新创业资源要素,着力将中国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建设成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一流众创空间。大力发展创业咖啡、创客梦工厂、We+青年创业社区、创业学院等新型创新创业平台。加强创业企业孵化基地建设,建立大学生创业、电子商务创业、返乡创业等各类创业孵化基地。配套建设资金支持,引导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化发展,

  推动创新创业平台提档升级。成立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充实完善“创业帮扶接力棒”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实现“一站式”服务。成立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在磁湖汇众创空间设立服务窗口,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投资融资、专利申请、人才引进、法律服务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大力培育科技型在孵企业。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发展给予配套创业资助。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在孵企业在武交中心托管登记和挂牌交易。推进科技创业导师团的建设,组建“科技创业导师团”为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内企业服务。

  2.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

  支持大学生休学创新创业。在黄高校在读生经学校同意,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在众创空间从事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科技创业活动,创业之后可重返原校完成学业。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应免修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课程以及创业教育类课程,并按规定计入学分。

  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新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在岗创业或离岗创业,带科技成果在黄转化、创办科技型企业。促进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引导高校院所科技人员以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出资创办企业。

  吸引高层次人才来黄创新创业。对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评审通过的创新创业项目,根据人选层次和项目层次、投资规模,给予项目引导资金、生活补贴和人才公寓,并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和休假疗养,提供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服务。

  3.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功能,建立“1+N”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模式,联合不同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社会资本发起设立各类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综合各种融资方式与工具,加大对我市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政策优势,创新建立科技投融资体系,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商业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投、贷、债、保联动等方式,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推动科技型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大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建立健全后备企业库,完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积极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对各类企业境内外上市进行分阶段奖励,对我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挂牌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加大债券融资政策扶持,按照融资额一定比例给予企业奖励。支持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对我市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实行“一事一议”奖励政策。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科技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信贷服务部门,创新科技类信贷产品,积极开展专利、版权和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探索建立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的科技担保公司、科技保险公司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健全“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创投”五位一体的信贷风险分担机制。

  (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1.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机制

  大力推动部门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技项目的机制。优化科技项目布局,根据科技创新规律和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实行科技项目分类管理。加强科技项目绩效评价管理,推行科技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制,建立科研信用记录制度。推进科技经费管理改革,整合优化各级各类财政科技资金,建立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集聚效应。

  2.完善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机制

  推行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的运行服务模式,鼓励支持高校院所、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采取市场化方式,向企业、行业开放共享科学仪器设备、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开展科技人员兼职取酬、保留身份离岗转化科技成果试点,以及科技人员保留身份离岗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对接武汉步伐,充分利用武汉在高校院所、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创新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合作交流渠道,吸纳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在黄石聚集。

  3.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切实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关于促进自主创新各项财税、金融、人力资源和科技政策,为科技发展和企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以鼓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小微科技型企业发展、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筑科技创新平台为重点,制定和实施符合我市实际的政策措施,形成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加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力度,开展科技政策跟踪评估,普及科技创新政策知识。

  (六)强化区域科技创新

  1.优化创新产业布局

  不断调整优化区域创新产业布局,形成全市多层次、区域协调互动发展的创新产业体系。将黄石市辖区及大冶市打造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密集区、外向型经济的示范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将阳新县打造成粮油、畜禽、蔬菜、油茶国家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积极发展循环农业,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产业,发挥农产品加工优势。

  2.大力推进产业基地转型升级

  发挥创新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推动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建设成为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加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将园区建设成为鄂东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积极推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创建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西塞山工业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建成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引导黄石港区、下陆区、铁山区根据自身产业特色,分别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3.加强区域科技交流与合作

  结合优势产业领域,拓展与武汉城市圈、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发达城市在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环保技术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加强前沿科学及产业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引导我市各类研发机构保持与国内一流研究机构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鼓励我市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优势科技领域牵头组织实施前沿科学及产业关键技术研究计划。支持建立区域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平台,搭建区域合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加强区域科技合作的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建设。

  (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1.推动知识产权创造

  强化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中的主体地位,继续开展企业专利“扫零”工程以及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工程,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挖掘高校院所的知识产权创造潜力,实施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推进工程,引导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立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目录,推行知识产权布局与产业链相匹配的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加大专利资助、奖励力度,设立专利专项发展资金,实行发明专利申请资助、授权奖励,鼓励专利创造和产业化。

  2.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发挥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专利布局,集聚一批关键知识产权,将发明专利产出作为科技项目立项和科技奖励评选的重要指标,促进专利实施及产业化。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证券、保险等业务。推动专利技术转化交易,组织优秀专利项目参加对外交流活动,推动我市专利项目洽谈对接和拍卖交易。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专利行政执法检查,联合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专利执法检查行动,加大对假冒专利的查处力度,做好专利侵权纠纷等的调处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素质,积极推进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建设重点园区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及时向知识产权权利人及其他当事人提供有关政策、法律咨询服务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4.完善知识产权服务

  加强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建设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开放共享机制。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创办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交易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专利预警、专利战略等服务,引进培育信息咨询、金融服务、价值评估等多种服务业态。组织、引导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成立涵盖面广的行业协会组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分工落实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

  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协调合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创新型城市创建任务的分解和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据本规划结合各自实际,做好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加强与规划目标任务的衔接和落实。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科技规划的贯彻宣传,做好协调服务和实施指导,调动和增强社会各方面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二)加强科技投入保障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借贷

  为支撑、社会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创新科技计划与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到2020年,市级财政科技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5%以上。整合优化各级各类财政科技资金,综合运用财政拨款、基金、贴息、担保、奖励、政府采购等财政资金杠杆,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科技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三)完善科技创新考核进一步完善科技规划实施的考核制度,根据科技规划的实施进度要求、年度目标、推进措施、工作指标等考核各级责任主体,明确奖惩标准,将科技规划实施的考核结果纳入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县(市)区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制度。将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结果作为党政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大对创新型城市、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开展创新创业企业和人物评选活动,树立一批自主创新先进典型。实施对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的容错机制,探索建立“责任豁免”制度,为创新者消除后顾之忧。改革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对引进新兴产业项目制定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切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五、规划的执行与修订

  (一)规划执行

  规划执行年为2016-2020年。执行规划时要与国家、省科技创新的要求相衔接。规划期内,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的年度工作要求,依据规划原则,及时调整各年度工作的重点,保持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围绕规划和国家及省、市里的要求有序推进,确保规划实施的正确方向,确保规划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规划中期评估和修订

  2018年为规划中期评估年,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主要评估规划执行情况、规划任务完成进度和规划缺陷,并将规划评估情况作为规划修订的依据,根据国家和省对科技创新的新要求,重点修订规划任务和目标。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

 

 

三、重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