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汉举行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2-12-23

分享:

中共湖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汉举行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强信心 稳增长 防风险 推改革 惠民生

湖北日报讯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2月22日在武汉举行。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69人,候补省委委员11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了省委书记王蒙徽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2022年以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部署了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就经济工作分别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参加全国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对湖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省委常委会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机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整体把握、系统领会、一体推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湖北落实落地。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挑战严峻、攻坚克难、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省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会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疫情持续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好于年初预期目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民生底线兜牢兜实,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迈稳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结果。通过今年的经济工作,得出以下几点体会:必须始终坚持站位全局,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始终坚持精准施策,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全会分析了202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综合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和国家宏观政策导向,我省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疫情防控阶段、新的政策窗口期、新的基础条件。同时,稳增长的基础支撑还不稳固,市县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经济金融风险不容忽视。要全面辩证分析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成势见效,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五点。一是强信心。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二是稳增长。必须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千方百计稳消费、稳投资、稳外贸,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三是防风险。必须未雨绸缪,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四是推改革。要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谋划推进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政策环境。五是惠民生。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学习好、运用好、贯彻好“六个统筹”的方法论,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是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做好防控政策的平稳有序衔接,推动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基层防疫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二是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湖北作为经济大省,必须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保障量的合理增长,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从供需两端发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提振有效需求稳定经济增长。四是要更好统筹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是要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质量高韧性强的供应链平台,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六是要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加强统筹规划、规划统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组织实施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张蓝图干到底。

全会强调,要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牢牢把握稳增长这个重中之重,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推动供需两端同向发力;牢牢把握动能转换这个主攻方向,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多极支撑这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对外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牢牢把握要素保障这个基础支撑,全力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全会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做好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要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真抓实干,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要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切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