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十九大理论学习

建言资政谋发展 凝聚共识显担当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0-05-13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也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257件提案立案、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6次月度协商座谈会、20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根据市委的安排和部署,从2019年9月份开始,市政协集中两个月时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认真组织召开两级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突出抓好一批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开展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辅导、集中研讨、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实现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先后开展学习研讨20次,撰写心得体会50篇,提交调研报告、建议案、发言材料100余篇。

聚焦大局建言资政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开展,深刻把握新时代黄石推进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积极协商议政,助推工作落实。

着眼于推进临港、临空经济发展,市政协在召开常委会议协商建言的基础上,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建专门调研小组,深入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调研,提交“对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加快发展大临空经济区”调研报告,起草《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并转化为全市重大决策举措。

依托住黄省政协委员,配合省政协开展“以长江绿色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带,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作“大力建设现代港口城市,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积极组织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参与省政协网络问卷调查,在省政协网络议政厅集中建言献策。

针对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现状,组织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分析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全国政协对我市申遗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召开“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步伐、助推黄石高质量发展”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实施一批历史文化名城重大项目”等4方面16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先后召开“加强和改进住宅电梯安全管理”“加强和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建设”等月度协商座谈会,一批委员的建设性意见转化为政府及部门的工作举措,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体委员高度关注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电商发展等民生实事,开展专项视察和提案督办,同时持续开展“委员进村组、合力助脱贫”“委员进社区”活动,切实解决精准脱贫、扶贫济困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立足主业担当作为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年,市政协着力发扬民主、听取民声、汇聚民智,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

市政协坚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科学确定议题,周密制定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协商活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100多名委员在政协参与协商建言,形成广泛共识。坚持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推动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

加强协商式监督,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等重点,组织开展委员视察活动。结合机构改革,及时对派驻单位及民主监督小组成员进行调整,支持民主监督员开展工作。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共创文明城”等“回头看”活动。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按照市委部署,首次组团访问马来西亚巴达旺等海外友好城市,促进了我市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坚持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小组为单元、以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界别联系。

聚焦我市建设“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在省政协民族宗教座谈会上交流发言。深入台资和侨资企业调研,在省政协港澳台侨界别协商会议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台资聚集区”建议。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编撰《黄石文史·楹联卷》,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全年发表理论文章、新闻稿件200余篇。《人民政协报》深度报道我市“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建言护航百姓乘梯安全”等协商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与水平。坚持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会议质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考核工作,推行委员述职办法,引导委员全面完成“委员作业”。

坚持从严要求,印发《关于市政协委员严格依照章程正当履职的通知》,依章程对委员加强管理。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突出重点问题,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全年报送200余篇次,其中“关于推进基层民主党派工作的几点建议”“当前防汛工作存在四个问题不容忽视”等被全国政协采用。

改进大会发言工作,完善发言协商遴选机制,提高发言质量,促进优秀调研成果多渠道转化。机关党组自觉接受市委的政治巡察,积极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