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法庭”畅通司法为民快车道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01

分享:

“不见面,手机上操作就把困扰我许久的问题解决了,法院办案实在是高效和便民!”家住西塞山区的程某近日终于了却了烦心事。

为方便群众诉讼,快速化解纠纷,西塞山区法院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利用企业微信搭建“掌上法庭”,让群众足不出户打官司。

春节期间,该院工业园区法庭运用搭建好的“掌上法庭”,10天成功高效化解了一起民事纠纷,便捷的化解纠纷方式获得当事人的高度好评。

2022年,四川的廖某通过中介向湖北的程某购买二手小汽车,双方协商由廖某支付程某1000余元费用,但因程某迟迟未寄出身份证从而导致车辆过户事宜无法推进,身处两地的双方又因沟通不畅,矛盾升级。为此,今年1月中旬,廖某一纸诉状将程某诉至西塞山区法院,要求程某退还收到的款项。

为解决当事人春节期间异地审理难题,该案承办法官向当事人释明在线诉讼规则,明晰在线诉讼行为等同于线下诉讼行为效力,指导当事人廖某使用企业微信办理相关诉讼事宜。法官依据案件特点,与双方多次沟通分析案件利弊,最终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程某寄出身份证,车辆过户问题解决,廖某也通过企业微信撤回起诉。

西塞山区法院推出的“掌上法庭”办案模式,依托企业微信等平台可信度高、功能强大的优势,着力构建“互联网+诉讼服务”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惠民便民促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记者 吴海峰 通讯员 干洁尘 袁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