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事办实 把大事办好 把难事办成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0-18

分享:

为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切实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大冶市残联党组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将工作沉下去、服务提上来,当好残疾人群众“娘家人”,把残疾人群众办证、就业、康复、生活、安居等迫切服务需求“最后一米”变成“零距离”。把小事办实、把大事办好、把难事办成,得到广大残疾人的充分肯定。10月9日,湖北广播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大冶经验在全省推广。

创新方法切实让残疾人零跑腿

“谢谢你们专程来为我换新残疾证,真是解决了我们家换证的大麻烦。”5月24日,大冶市还地桥镇驾虹村村民皮全安(化名)在家接受了残疾等级评定,一家人担心的残疾人证换证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我们眼中的一小步,可能就是困难群众的万水千山。”为切实解决皮全安这样的重度残疾人“想办证不方便办”的难题,大冶市残联主动联合卫健部门,用一个多月的时间,3次深入14个乡镇(场)开展残疾评定、办理残疾人证等服务。截至目前,办证换证846人,其中上门鉴定379人,跨省通办3人,跨市通办1人。切实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成果。

就业增收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冶市残联针对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等突出问题,他们开启“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新模式,对准需求抓组织、对准岗位设培训、对准市场抓定向,实现供需双方就业与培训无缝对接。

今年已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14期,对340名残疾人进行黄桃种植、土鸡养殖、电子商务等内容的培训;培育出红鑫模具和康盛科技公司两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发放补助资金11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19人;全市残疾人新增就业143人。

精准康复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为实现残疾人动起来、站起来、走出来的愿望,大冶市残联抓实康复民生工程项目,深化精准康复服务。

为落实项目保障资金,大冶市残联斥资295万元,为410名0至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斥资28.47万元,为1209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救助;斥资69.22万元,为287名0至6岁在训残疾儿童发放家庭生活补助;斥资102万元,发放轮椅等辅具383件,适配假肢54人,适配矫形鞋85人;斥资40余万元,在有关村镇建成了8个基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点……有效地改善了残疾人身体功能,增强了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

兜底保障筑牢残疾人安居“防火墙”

生活起居便利,是残疾人美好生活的起点。大冶市残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完善补贴制度,做到“应补尽补”。

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923人,每人每月补贴70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621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有效保障了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投入71万元为辖区内17751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提升了残疾人抵御风险和疾病的能力。同时,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残疾在读学生资助力度,为73名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提供资助17.2万元,为245名高中阶段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提供资助24.5万元……切实为残疾人群众,构筑了生活安居的“防火墙”。

无障碍改造提升残疾人家庭幸福感

对于残疾人来说,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一个台阶的高度;最难走的路就是卧室到卫生间或厨房门之间。为了铲平这种高度,让难走的路成为坦途,大冶市残联按照重度残疾人优先、贫困残疾人优先、改造愿望强烈残疾人优先的“三优先”和入户了解到位、施工监管到位、检查验收到位的“三到位”原则,实行“私人定制”式改造,从有米难做饭、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到生活可自理、出行更方便、家人能放心,稳步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

今年,大冶市残联投入42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落实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700户,真正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袁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