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惠农信息

我市实施系列强农惠农举措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14

分享:

秋冬播事关来年粮食生产。当前,我市实施系列强农惠农举措,提高秋播覆盖率和抗灾生产能力,确保颗粒归仓、种满种足。

7月以来,我市遭遇连续高温干旱,农作物受灾严重,与此同时,受国际国内市场原油、煤炭能源紧缺,生产、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价格有较快上升,对农户种植的积极性造成冲击。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旱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多管齐下,实施强农惠农举措,确保种粮不吃亏、有赚头。

制定农资补贴政策。我市在认真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国家惠农补贴基础上,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影响,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对2022年实际种植早稻、再生稻、中稻(一季晚)、晚稻的生产者按每亩40元的标准给予农资补贴。

开展节本增效服务。市、县两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推广运用水稻机插秧、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农用无人机“飞播”“飞防”等节本增效技术。针对灾害天气和特殊农时,及时成立指导组、制定指导方案和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开展“一喷多促”,编发病虫信息,指导农民群众及时、科学用药。

开展完全成本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是党和政府推出的又一项惠农政策,不仅增加了种粮人的风险保障,还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大冶市、阳新县全面开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交费19.8元,每亩保额达1100元。

开展烘干能力建设。为保护种粮收益,今年来,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大力推进粮食产地烘干设施建设,加大扶持力度,简化审批手续,主动化解烘干中心建设用地、用电等矛盾,各县(市、区)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新购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粮食烘干机、大容量无人机)进行奖补。通过政策引导,全市将新建粮食烘干中心9个、新增批处理能力1300吨。(陆文博 张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