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基层一线

社会组织遍地开花 基层治理风景亮丽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21

分享:

“自从我们入驻下陆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就一直受到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紧跟民政脚步,主动对接、积极认领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任务,尽组织所能,为下陆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近日,下陆区悦欣家文化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沈彬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陆区民政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

社会组织的发展需要有正确的政治指引。下陆区民政局积极健全完善以“建设引领+扶持培育+能力提升+服务增效”为核心的社会组织党建机制,助推全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该局先后印发《关于2022年度下陆区基层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要点》《关于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服务的七条意见(试行)》等文件,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管理,努力打造精简便民高效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社会组织156家,其中社会团体8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1家,2022年新增注册登记社会组织32家,其中社会团体2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家。

依托下陆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紧盯社会组织孵化培育需求,着力健全区级(中心)—街道(站)—社区(室)的三级工作体系,打造体系化、专业化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发展平台。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功能、有制度、有活动”的标准,逐步实现街道社工站建设的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2022年8月底,全区5个街道实现社工站全覆盖。新下陆街道社工站积极指导各社区成立社工室,将社区组织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在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建强专业队伍

为提升社工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下陆区民政局定期组织专家授课、现场指导,先后开展大型培训8次、线上课堂培训73期。

同时,邀请基层社区书记分享社区治理“妙招”,持续壮大共同缔造与基层治理的专业力量。2022年,下陆区23名社区专职工作者顺利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初级)资格。

通过组建“下陆区基层治理与服务创新发展中心”微信群,累计分享各地优秀经验100余次。下陆区民政局鼓励社工们在线上常态化分享共同缔造活动开展情况、学习感悟等内容,以加强社区与社区之间的互动,在线下与党员、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聚焦居民需求

“管得宽”巡逻队、“遇箭爱”志愿服务社团、“闲人马大姐”志愿服务队……五颜六色的社会组织旗帜在下陆区飘扬。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达人能人”优势,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摸排、物资发放、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对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探访慰问、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2022年以来,全区近百家社区社会组织带动志愿者1.5万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成为一支重要防疫力量。

此外,引导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选择性开展文艺演出、爱心义卖等特色活动,以及捐赠帮扶、志愿帮扶、消费帮扶等乡村振兴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场。杭州东路社区爱邻爱里志愿服务队与开发区·铁山区贵湾村开展联谊活动,帮助乡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合心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进石任村童伴之家,持续关注乡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2023年,下陆区民政局将一手抓组织培育、一手抓组织发展,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和发展,培育一批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公益事业,推动下陆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汪涛 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