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基层一线

“合伙”扮靓新社区 “南湖”风景更宜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3-02

分享:

近日,南湖社区将一面写有“共同缔造聚合力 下沉一线践初心”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市级包保单位市委编办,对他们下沉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共同缔造等工作表示感谢。

作为南湖社区的包保单位,市委编办主动认领承担社区的难事、实事,签订共建协议,主动对接服务工作,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共同缔造等系列工作,走进居民群众中去,了解居民群众需求,把民生之需放在第一位。

结对共建聚合力

2022年5月,南湖社区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一道难题摆在南湖社区工作人员面前:辖区有十多个企事业单位、两百余家商铺,但作为一个新社区对这些企事业单位和商铺不熟悉,联系不紧密。

了解情况后,市委编办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与南湖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在市委编办的沟通下,南湖社区顺利搭建起沟通桥梁,汇集小区物业、商家、居民组建商居联盟,协商解决商居事务、矛盾纠纷,助力商业街区业态整体提升,促进商居深度融合。不仅如此,社区还整合商家力量,开展慰问困难居民、爱心义剪、义诊、公益集市等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志愿活动积分制度,调动商家住户参与志愿服务,形成社企双向联接、双向融合、双向互动的良好格局,聚集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在社区日常工作中,市委编办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大的协调作用,他们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张星说,南湖社区与市委编办、辖区共建单位共同探讨解决社区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优势互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要事共商、实事共办,同时以居民代表会、协商议事会等形式,在社区环境卫生、小区停车、治安、水改等方面向居民征求意见建议,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提升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帮扶关怀暖民心

“社区活动场地老旧,急需翻新。”“公共设施建设不足。”……新成立的社区活动场地不足,成了居民群众迫切想解决的问题。

对此,南湖社区马上行动起来,将其纳入社区共同缔造项目。此前,社区网格员对居民小区进行走访时发现,财苑小区有一处空置的老年活动室。但想要将其改造成居民活动阵地,还得经过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的一致同意。

于是,市委编办积极推动南湖社区与市财政局、小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共驻共建,将该空置房屋改造成一处“乏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的“初心驿站”。

去年9月,南湖社区财苑情“初心驿站”顺利建成,正式向辖区居民开放。驿站内设有党员活动室、全科社工网格便民服务站、共享书吧、学习强国学习小站、舞蹈室等多种功能室,并配备饮水机、医药箱、雨伞外借、手机充电、老花镜等便民服务,供居民免费使用。

南湖社区联合市委编办对高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四认”活动,一对一结对,定期上门走访看望,帮助解决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包保南湖社区以来,市委编办深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把提升社区生活品质纳入年度实事工程,列支专项经费解决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对人居环境进行绿化,全程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深度参与社区基层治理,与社区居民群众一道,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彭金 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