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基层一线

共享工具柜缔造便民新模式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9

分享:

从常用的螺丝刀、扳手,到专业的电钻、千斤顶,只要谁家有需要,就能在亚光社区共享工具柜免费借用。

记者近日走进亚光社区宏维小区红色驿站,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共享工具柜。工具柜放置有铁锤、打气筒、拐杖、电吹风、儿童玩具等便民工具和物品,可谓“十八般兵器”样样俱全。

宏维小区业委会主任万唯佳说:“过去经常有居民把梯子、打气筒、小拖车等闲置物品堆放在楼道,影响通行,也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有居民因家中需要‘小修小补’,却苦于没有工具而束手无策,所以置办了共享工具柜。”

亚光社区党委书记张萌介绍说:“我们组织居民一起商议,通过引入‘共享工具’的理念,让居民家中“闲置”工具共享流通起来,既能腾出家里的储物空间,也能传递爱心、互帮互助。”

今年9月底,社区开展“我爱社区 邻里共享”活动,在宏维小区专门开辟出一个共享工具柜区域,居民、下沉党员陆续捐来家中各式各样的“闲置”工具。

一个月下来,共享工具柜的物品也越来越多,除了玩具、书籍、体育用品外,还有血压计、胎儿监护仪等家用医疗器械,从最初登记物品5件,到现在的100余件,整个小区139户有130户参与;从9月底实施以来,已经外借30余次。

小区居民借用工具也十分方便,只需要跟驿站管理员讲明需求、登记好信息即可,用完后再及时归还。到目前为止,从未发生过工具丢失、借用不还的情况。

“我借过起子、小推车,这种共筹共享便民新模式就是好。”小区党员王义操说。

共享工具柜汇聚了各种工具,也凝聚了人心。据介绍,亚光社区计划今年在辖区再增设3至5个邻里共享点,不仅促进邻里和谐、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而且让居民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