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发挥“银发”作用 助力共同缔造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7-31

分享:

   “我有书法特长,可以教青少年书法。”近日,市纪委退休干部刘俊华主动前往下陆区青龙山社区报到“领岗”,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自共同缔造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一线发挥余热,为共同缔造注入“银龄”力量。

  党建引领“夕阳红”

  “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社区,积极参与共同缔造。”6月7日,市司法局召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会议,支部书记陈健阳现场布置工作。

  为了有效统筹、有序引导老同志服务社区党员群众,我市印发离退休党员干部职工“助力共同缔造·争当银龄先锋”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手册,指导社区围绕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城市创建、关爱青少年、群众自治等6个方面18个项目设立“银龄先锋岗”。

  在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的倡议号召下,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动员发动。通过“组织送到、个人报到、村(社区)找到”相结合的方式,3200余名离退休干部已前往社区报到,亮明党员身份。

  我市结合老同志实际,成立“银龄先锋”临时党支部33个、“银龄先锋”志愿服务队87支,老同志组团发挥作用成为新热潮。

  大冶市东风路街道以铜草花园社区、怡和社区、馨园社区和向阳社区为试点,积极推进“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和阵地建设工作,共吸引了163位离退休党员干部加入。西塞山区区直单位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别结对7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下陆区则利用红色驿站、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大学阵地,建立“老党员之家”,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基层治理“好帮手”

  “群众工作不好做,还得请老党员出马。”在全市城市更新现场会上,黄石港区亚光社区党委书记胡玲玲感慨道。

  为了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亚光社区邀请老党员牵头成立自改委。退休干部万维佳主动揽下任务,逐个打电话、上门做工作,多次与物业、社区、有关部门对接,最终帮助其所在小区实现加装电梯全覆盖。

  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鼎鑫大厦曾是有名的“风波楼”,谢志春、郭建飞、胡嘉财三位老党员挑起了小区管理的重任,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了管理机制。在居民充分自治下,“风波楼”变成了“和谐楼”。该楼的治理成果,也被中组部认定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典型案例。阳新县熊家垴社区依托“彩虹”志愿服务队,动员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加入其中,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收集民意、矛盾调解等共建共治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173名离退休干部当选业委会委员,351人担任小区网格员。132名老干部参与协助安装电梯、社区环境改造等项目56个。

  健全机制激活力

  “在共同缔造中,我们从机制、保障、激励三个维度出发,协调更多资源向老同志倾斜,让老干部在新岗位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幸福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市委老干部局聚焦发挥老同志作用,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融入共同缔造实践。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原单位、社区“四方联动”机制,制定服务事项清单,建立志愿服务日制度,有效引导老同志走进社区、在家门口服务。同时构建“社区+老干部志愿者+家庭”为老服务模式,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搭建参与共同缔造“舞台”,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

  健全保障机制。市委老干部局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深入了解老同志的健康状况、家庭情况、个性需求,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协调民政部门推进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依托社区40个老年学校(教学点)建设“老党员之家”,为老同志参加基层治理提供场所保障,解决老同志参加活动的后顾之忧。

  健全激励机制。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工作通知,对在助力共同缔造工作中表现较好的老同志,优先给予老年大学入学资格,纳入党内表彰范围,积极培养和树立老干部先进典型。做好生活关爱,通过义务家政、义务看诊、走访看望等形式及时解决老党员生活照顾等问题。做好激励关爱,开展志愿服务星级评定、积分兑换、“风范长者”评选等活动。(朱达 汪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