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共同缔造“残疾人之家” 为特殊人群敲开“幸福门”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3

分享:

“以前觉得自己就像关在笼子里的鸟,现在每天都有地方和大家聊天解闷,生活有了归属感。”8日,在阳新县大泉社区“残疾人之家”下棋的残疾人凡江平满面笑容。

“我们社区残疾人相对较多,辖区共有精神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多重残疾等各类残疾人105人,大家的共同心愿就是能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大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邱秋香说。

“我作为县政协委员,又从事残联相关工作,建立残疾人服务阵地,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回归社会,既是义务也是责任。”阳新县政协委员谈际国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新任务,政协委员要把为残疾人做好服务作为履职重点。

去年7月,在入户调研及多方商议后,谈际国等县政协委员决定将建设“残疾人之家”作为开展“一线协商·共同缔造”的重点课题。结合潘翠兰、柯幸福、汪曼、张财林等委员的建议,谈际国决定通过政府支持、残联配合、企业慈善、乡贤捐赠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建设经费及持续性运营等问题。

在相关部门及社区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总面积100多平方米的社区“残疾人之家”最终建成开放。这座残疾人的新家园,内部设有康复训练室、文娱活动室、图书室、日间照料室等空间,在提供医疗、康复、护理等全方位服务的同时,能够针对残疾人的特长爱好提供专业培训,丰富就业途径。

“这里承担了部分残疾人照料责任,能够有效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帮助他们减轻家庭负担。”邱秋香说。

“我们将联合社区继续推进‘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与政协委员们继续开展互动,解决群众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谈际国表示。(朱达 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