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转变思想观念 共建幸福小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4-19

分享:

路旁车辆停放有序,楼道环境干净整洁,树荫下居民下棋、聊天,悠然自得的生活。日前,走进西塞山区磁湖社区江天世纪苑小区,惬意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而在去年,这个小区存在大量停车位被私下上地锁、楼道乱堆乱放等问题,居民怨声载道。

“要从根源上解决小区‘脏乱差’问题,转变居民思想。”磁湖社区党委书记周波说,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居民“共同缔造”意识,发动居民共建幸福家园。

江天世纪苑小区位于磁湖之畔,紧邻市十六中,小区有10栋楼,有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楼梯房,也有本世纪修建的电梯房,居民思想意识参差不齐。

“小区有46名党员,他们在居民中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可以带动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为此,社区党委召集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物业人员召开“共同缔造”议事会,就楼道乱堆乱放和私上地锁问题进行讨论,寻找解决良方。

“首先要转变大家的思想,把小区当成自家来管理。”党员刘益寿认为,要抓住转变思想这一契机,凝聚居民共识,动员大多数居民参与小区管理。随后,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成员每周开展入户宣传,收集居民对整治环境卫生的好想法、好建议。针对门口堆放杂物的居民宣传清理楼道杂物的重要性,耐心劝说他们将需要的物品移至家中。同时统计小区的车辆信息,引导居民拆除私锁,协商错峰停车。

“我们号召下沉党员、物业人员、小区居民共同清理楼道垃圾,并请专业人员拆除地锁。”周波介绍,大家戴上红袖章,拿起锤子、铁锹、袋子等工具,分组在各个单元逐层清理杂物。王菊香、刘益寿、安云成、王能信等老党员主动做好邻里矛盾协调工作。

同时,社区规范小区7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现在大家错峰停车,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了。”居民刘素梅说。

经过半年的宣传与治理,小区大多数居民的思想逐渐发生改变,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共同维护小区的环境和秩序。看着干净整洁的楼道,居民吴妹枝感慨:“清理后的楼道宽敞干净,上下楼方便多了。”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社区党委继续发挥小区物业、党员、群众代表作用,结合顶楼监督模式,引导顶楼居民治理楼栋环境。

顶楼居民每天上下楼,可以查看整个楼栋的卫生情况,一旦发现有居民在楼道乱堆杂物,则主动上门劝导,也可通知楼栋长上门劝导并清理。

居民李高姣住在11号楼顶楼,每次上下楼,她都顺便检查楼道的卫生情况,顺手清理一些残留的纸屑。如果发现有居民在楼道放置物品,或是墙面有“牛皮癣”,她会通知网格员和物业经理处理。在她的协助下,11号楼栋的日常事务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同时,居民之间也相互督促不文明行为整改。“我们每天在小区巡查,查看停车位使用情况和楼道卫生情况。现在,小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物业经理赵瑞良说。(记者 潘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