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亚光社区:共谋共建花园式小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4-28

分享:

“近几年,我们小区越来越‘高大上’了,不仅加装了电梯,篮球场、游乐设施一应俱全,门口的铁门也换成了自动道闸……”日前,黄石港区亚光社区湖滨花园小区居民王义操感慨地说,自己所在的这个原来环境“脏乱差”的老小区,如今真是大变样了。

湖滨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万唯加说,针对小区“牛皮癣”广告屡清屡现这一难题,亚光社区工作人员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提供张贴便民信息的居民信息栏;另一方面借助每周“志愿服务日”活动,联合包保单位志愿者组建一支专业清理队伍,清理垃圾广告。同时发动志愿者定期对责任区域卫生死角、“牛皮癣”、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晒乱挂等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2022年9月,有居民提出在湖滨花园小区内建设活动场所的想法,得到亚光社区、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的支持。物业将一处60平方米的出租用房腾出来,作为居民活动场所。通过几个月的改造,“三味驿站”这个红色驿站建成,涵盖纳凉点、议事区、阅读区、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服务台、书吧、桌椅等各种便民设施应有尽有,居民随时都能享受到暖心服务。

“红色驿站不只是居民协商议事阵地,也是小区党员学习交流阵地,矛盾纠纷调解阵地,全科社工服务阵地,通过这个阵地建设,让服务延伸到小区,让基层治理更有深度。”亚光社区党委书记胡玲玲介绍,接下来,社区将继续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深化红色阵地建设,让活动内容更丰富、阵地建设更全面,服务方式更多样。

亚光社区辖区的其他7个小区也在发生着这样的转变。

近年来,亚光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走家入户,面对面做好文明创建宣传,真情听取群众意见,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和反馈;联合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参与“我爱我楼共同缔造”行动,改善楼栋环境,提升文明意识,最大程度动员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亚光社区第一书记李学梅介绍,作为社区的包保单位——市委老干部局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开展网格志愿化服务,明确各自包保责任,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局联合亚光社区多次召开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度会,及时研判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按照创文要求对标对表进行整改落实。

同时,亚光社区也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细则,将创文工作进行分解、细化,按照“网格化模式、精细化管理、常态化保持”的思路,在治理环境“脏乱差”方面下真功夫,组建社区干部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群众志愿者队伍,对重点区域、主要路段实行责任包干,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像城市花园一样漂亮。”作为亚光社区的志愿者,王义操很有成就感,“我越发觉得现在所做的工作很有意义,干劲更足了。”(记者 彭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