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做好“共”字文章 建设美好家园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11

分享:

10日,我市举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省级试点现场拉练活动,对大冶市东风路街道康乐社区老船机厂小区、大箕铺镇曹家土免村下角湾、陈贵镇南山村三根祠湾、金山店镇火石村上畈湾、保安镇沼山村杨文昌湾5个共同缔造省级试点进行现场观摩。

大冶市东风路街道康乐社区老船机厂小区有5栋房屋,是原大冶市船舶辅机厂职工宿舍楼,最早一栋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改造前,居民烧水做饭用的都是煤气罐。”康乐社区书记赵锁梅表示,社区曾为小区安装天然气的事犯过难。政府部门组织居民统一安装天然气,但两次都没谈拢,后来只能搁置下来。

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中,康乐社区通过深入践行“五共”理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把居民请进社区议事厅,没想到安装天然气的事在会上一下就讨论通过了。”联系天然气公司、收取天然气开户费、公布安装费用收支情况……在接下来的安装过程中,通过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很快结束了家家户户使用煤气的历史。

“大家眼前的这座村民笑脸墙,是对试点工作的最好肯定。”大箕铺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正军说,这是村民看到家乡变化后,露出的最真挚微笑。“我们鼓励每一位村民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实打实解决村里难事,竭尽所能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在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过程中,下角湾围绕基层治理主题,以“一砖一瓦”“一老一小”“一红一绿”为切入点,引导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共同谱写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称赞、人人享有的红色美丽村庄新篇章。

每到一处,共同缔造省级试点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共同缔造活动如何激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怎样解决基层治理存在的诸多难点、堵点、痛点的路径与方法。大家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比、一路评、一路学,在对照思考中找准问题,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我市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

拉练活动时间虽短,却收获满满。“思路更明,干劲更足了。”这是参加活动的代表们的共同心声。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拉练为新起点,对标赶超,狠抓落实,凝聚强大动力,进一步做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各项工作。(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