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典型风采

胜阳港街道“共同缔造”成效显著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9-29

分享:

在日前开展的黄石港区“共同缔造”培训活动中,胜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崔岩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肯定。

自“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胜阳港街道在做好组建组织架构、营造宣传氛围、确定实施项目等工作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当家作主,有力地推进了“共同缔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无论什么工作,只有加强党建引领,把握政治方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好。”崔岩认为。

据介绍,在“共同缔造”中,胜阳港街道有4个省市试点社区(小区)、31个实施项目。为做好试点工作,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共建中来。

恒大·锦绣磁湖小区居民,对原物业存在的问题颇有微词,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协调区住建局与开发商,对居民的诉求进行了深入摸底调查,然后引进了新的物业。新物业进驻后,积极作为,投资13万元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棚,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问题。

同时,该街道还注重组织引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推进武汉路商圈建设中,街道党工委不断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了武汉路商圈联合党总支,派驻了党建指导员,明确了商圈党建联络员,为党员经营户授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武汉路商业街的建设,出现了主动认领王明林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岗位、维护武汉路商户门面的公共桌椅、花箱、周边环境卫生和非机动车管理秩序的喜人局面。

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也是该街道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共同缔造”的重要内容,让党员积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打造“舌尖上的钟楼”活动中,对党员设岗定责、签订商居公约、共同规范黄冈路及周边特色餐饮经营秩序,共同改善黄冈路沿线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商户的营商环境,让党员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让群众成为“共同缔造”主人

“做好共同缔造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是基础。”胜阳港街道党工委认为,只有尊重群众意见,才能保障共同缔造工作的开展。

在城市更新中,过去相关职能部门是先拿方案、先定意见,考虑群众意见不多。这样导致了工程完工后,群众并不满意。

正是汲取了之前的教训,胜阳港街道在“共同缔造”中十分注重走群众路线。如今,小区改造建设健身设施、绿化、建停车场的选择权都交给居民。

南京路社区菜园村小区在停车场的建设过程中,召集居民现场选址,确定停车场的范围及进出口,居民推选成立停车自治管理委员会,共同协商收费标准,进出口安上了道闸规范了管理,形成了长效自管机制。

组织群众协商,也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街道党工委引导各社区党委,依托“轴心亭”“初心亭”“红色驿站”等议事平台,广泛召开协商议事会、恳谈会、板凳会,听取居民意见,征集居民需求。

交通路步行街多次征求和采纳商会和商户意见,组织“考察武汉路商业街建设情况,共谋交通路步行街建设”的主题活动,人大代表、商会会员纷纷建言献策,就交通路的改造升级中的建设路段、文化内涵、旅游资源、配套设施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对于“共同缔造”中的每一个项目,该街道都注重发动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共同缔造”的主人。天桥社区的“110”帮扶服务队,就是网罗了社区的“贤人”“能人”参与,出现了义务家电维修员肖其刚、“左邻右里”矛盾调解员左银芝、文明劝导员胡恩绥等,他们纷纷发挥着领头羊作用。

“共同缔造”需要解决群众问题。胜阳港街道坚持群众难事共同建设、共同管理。永安里农贸市场周边过去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意见很大。街道在执法过程中,发动群众自我管理,很多商户从起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大力支持。诸如鱼巷的商户自发挂起了值日牌,每家自觉地轮流清洗地面,做好清洁卫生,形成了长效机制。

广场路29号楼的居民反映楼道破裂,年久失修,居民担心有安全隐患。如果单靠街道、社区的力量是很难以解决。为此,街道运用“共同缔造”的做法,多方汇集力量,最后由区人大、区建设局以及人大代表和楼栋长共同出力,才完成了改造完成。

推行“共同缔造”有效机制

“用机制作保障,是推进‘共同缔造’的法宝。”胜阳港街道采取了多个有效机制,开展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

街道首先实行多方联动机制。不光是干部群众参与,街道党工委还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市场)主体、辖区单位都列入当中,不断整合资源,多方联动,不再是干部在干,群众在看。凡涉及基础设施改造、小区建设管理等事项,都和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和居民代表共同协商、共同解决。

文化宫小区多方联动、共同管理,组织小区下沉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居民组长、党员代表、社区民警等成立了双文明建设民主管理委员会,在5个楼栋中分别组建“一单元一楼长三委员”模式。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通过就事议事、民主协商的方式,居民自愿缴纳物业费并由业委会进行管理,组织居民安装天然气,协调产权单位出资安装摄像头、门脸识别系统。

其次,推行评议激励机制。持续开展“我爱我楼”星级楼栋评选活动,并形成机制,让居民群众参与进来。胜阳港社区772楼居民自管、轮流值守本是一件小事,但正是这件小事坚持了几十年,形成了一种机制,才取得了很好效果。

此外,推行问题督导机制。街道党工委帮助每一个社区做好协调解决问题、办好民生实事的督导机制,确保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做得到的事情做起,有力推进了“共同缔造”工作的开展。(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佟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