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动态要闻

不负青山绿水 绘就生态新画卷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2-09

分享: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黄石变得越来越美。 记者 石勇 摄

扫码看视频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绿色发展,生态为先。2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宣讲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红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绘就美丽黄石绿色发展新画卷”为主题做专题报告。

张红珍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厚植黄石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岁末年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强学习、提质量、重创建、优服务、促三争、建队伍的总体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明年全市生态环境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张红珍表示,该局将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通过共同缔造、“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双千”服务、社区包保等形式不断扩大宣讲范围,提升学习成效,统筹推进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推动水泥行业实施提标改造,确保重点水泥生产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稳定达标;进一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提高排放标准,优化收集、处理工艺,提高废气收集和处理效率,减少我市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推动各县(市、区)建设汽修钣金喷涂中心,并在电石工业、矿物棉工业、玻璃工业、印刷工业等行业推进行业升级。在改善水生态环境方面,紧盯水质考核目标,全力推进考核断面达标,确保国控考核断面达标率100%,省控考核断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化学需氧量、氨氮总量减排,完成重点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积极推进全市美丽河湖创建,有序推进重点湖泊入湖排污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确保水源水质达标;推进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构建流域综合治理新格局。在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全面开展地下水超标排查及整改,扎实推进农村生态环境整治,确保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张红珍表示,将根据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强力推动“无废”模式建设工作,形成黄石特色。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评估,力争2023年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验收。推进金牛镇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工作,力争打造我市首家“两山”基地。抓好“生态环境网格员”等共同缔造试点工作,通过共同缔造解决一批群众房前屋后的生态环境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紧抓重点项目服务,做好项目落地的规划环评工作;以推进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帮扶企业解决环保问题;积极向上开展“三争”工作,谋划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争取项目资金,并进一步实施“放管服”改革,努力为黄石经济发展扩容赋能。

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张红珍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长江大保护,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落实“双碳”战略,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全力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为黄石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展现黄石生态环境系统的作为和担当。(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