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党史教育

学习笔记见证信仰的力量 “党的恩情,我一直牢记在心”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11-04

分享:

翻开一本笔记本,里面字迹工整,段落清晰,一笔一划中尽显激情……

这是王明林于2012年写下的学习笔记——在手抄柳亚子《寄毛主席延安》一诗底下,王明林写了这样一段简短注释:“1926年,毛泽东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与柳亚子先生有交往,柳先生1941年作此诗……”一段党史故事清晰明了。

这样的笔记本,在王明林家中、工作室中比比皆是。这是他倾心学党史的印记,也是他一生的信仰追求。

“党的恩情,我一直牢记在心。”王明林目光坚毅,缓缓讲述了自己学党史的经历。

一开始,王明林学党章、学毛泽东著作,受时间、现实条件限制,他接触的都是些零星的知识,“党史书籍随身带,空余时间学起来,时间长学一篇,时间短学一段……”

1996年退休后,王明林拒绝了企业的高薪聘请,他心里早就做好了打算,要系统、全面地学习党史。“不可能把全部的书都买回来,那就抄吧!”1997年起,王明林把附近的书店、图书馆转了个遍,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一本书没看完,舍不得放下,怕再来就找不到了。”两个馒头、一杯水、一个笔记本、一支笔。饿了,他就掏出馒头啃两口;站累了,他就坐在楼梯上休息;晚上回家吃完饭,他又伏在书桌上,继续整理笔记。

一开始,老伴张凤琴半信半疑:“一出门就是一整天,肯定躲哪儿玩去了!”

直到有一天,张凤琴买菜回来,路过旧书店,看到王明林佝偻着腰,蹲在角落,几张信纸搁在腿上。“他边翻书边写,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学党史,他到了痴迷的程度。”当晚,王明林在灯下整理笔记时,张凤琴不忘递上一杯牛奶。

三年钻研,王明林成了党史行家。“大家都说我是记性好,其实我下了苦功夫。”记者采访时,他指着自己的头顶说,在学和背的过程中,他的头发掉了不少,也白了不少。

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王明林不光自己学,还经常将自己学到的党史故事讲给大家听,带动大家一起学。

与同事好友聚会时,王明林聊着聊着,就聊起了共和国领袖;和学生、孩子谈话时,王明林说着说着,就说到了英雄故事……

从2005年起,王明林会讲党史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街道和其他社区纷纷联系,请他讲党史。十余年来,王明林从不拒绝。

从小巷到机关,从社区到千人大礼堂。如今,听过他讲党史的人已遍布黄石各行各业,他却仍坚持在三尺讲坛,播撒着红色种子。

“前段时间我陪他去阳新宣讲,王老虽然年纪大了,上下楼梯都需要人搀扶,但是只要开讲,他便精神饱满,像个战士一样。”沈家营社区工作人员陈国梁对此尤为敬佩。(记者 万泰然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