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信用黄石建设

【褒扬诚信典型】陈能正归还手机谢绝报酬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21

分享:

“能找到失主,把手机归还给她,我也就安心了。”20日上午,陈能正开心地说。

59岁的陈能正家住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月11日上午,陈能正去客户家中做清洁卫生,途经桂花路时,发现地上有一部手机,忙捡了起来。

陈能正站在原地,试着解开手机锁,按照手机通信录里的号码,给失主的朋友拨了过去。电话接通了,对方一听是陌生的声音,忙发出一连串的疑问:“你是谁?你怎么用这个号码打给我的?”

面对对方的疑问,陈能正解释:“这个手机是我刚在路上捡的,我也不知道失主是谁。你的号码在失主的通信录里,想请你帮忙联系失主。”对方并未相信陈能正的说辞,挂断了电话。

陈能正当时既着急又无奈,眼看马上快到和客户约定的时间,没时间在原地等失主了,于是带着手机去工作。

失主小王走到牛尾巴乘坐有轨电车时,才发现手机不见了,但她不确定手机是被偷了还是丢了,于是向沈家营派出所民警求助。

民警李政根据小王的回忆,调取了附近的监控,发现疑似捡到手机的人。此时,陈能正趁着休息时间,再次联系失主手机里的联系人,对方仍然不相信她。

当天下午1点左右,陈能正接到民警打给失主手机的电话,于是三方约着在黄石公园归还手机。

见面后,陈能正先问小王一个问题:“手机背面有什么?”“100元现金。”听到这个回答,陈能正相信小王就是失主。

归还手机后,小王将100元递给陈能正当作酬谢。陈能正连连摆手推辞:“这本来就是你的手机,我只是物归原主而已。”

小王和民警李政都对陈能正的善举表示感谢:“陈师傅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弘扬,传递社会正能量。”(记者 吴高斌 潘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