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培育】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20

分享:

“扣除志愿服务积分的兑现,今年的物业费只交了98元。”18日上午,家住下陆区铜花小区42栋的志愿者徐思开心地说。据悉,在铜花社区,志愿服务积分不仅可以用来买东西、抵扣物业费,还能在养老中心兑换理疗服务。

近年来,下陆区铜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新思路,以“我的积分我做主,志愿服务共参与”为理念,结合居民意愿,丰富积分使用途径。为了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社区以“六民”工作法为指引,以睦邻议事厅为阵地,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制定相关《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及兑换细则》,每个志愿者参与活动后,由区域网格员为其登记相应积分,并将爱心积分存储进时间银行。

“以前志愿积分管理难。如今由网格员记录积分,由志愿者确认,大家的积分再也不会丢了。”72岁的志愿者宋小玲说。

前段时间,为了将积分工作更加细化落至实处,由社区网格支部书记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议,邀请党员代表、楼栋长等参加,围绕“积分项目有哪些”“积分标准如何定”“积分兑换怎么办”等问题进行商议,确保积分规则由居民自己说了算。经过探索,志愿服务积分不仅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用于抵扣物业费,还可以用于爱心商户提供的理发服务和为老服务中心提供的用餐理疗等。

自“时间银行·爱心储蓄”机制实施以来,铜花社区通过以服务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积分换服务的方式实现“爱心双向循环”,激发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极大提升了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记者 汪涛 通讯员 徐情 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