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实践】孙新民:用己所长服务邻里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2-13

分享:

10日,在黄石大道天津路口,一位身穿红马甲、手持扫帚撮箕的志愿者,正在人行道清扫垃圾。黄石港区海观山社区党委副书记程晶介绍,“他叫孙新民,是我们社区的党员先锋、志愿者楷模。”

中等个头,略显发福的身材,双手布满老茧,脸上挂着亲切的笑容,孙新民给人的印象朴实可亲。在海观山社区,孙新民是居民眼中的“好邻居”,是社区工作的“好帮手”。

出生于1956年的孙新民,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为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他自愿加入海观山社区志愿者队伍,用擅长的技能帮助邻里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同住在一个小区,帮大伙儿做点事是应该的。我正好擅长疏通管道和维修家电,经常能用上这些技能。”孙新民是市排水管理处一名管道疏通工,2016年退休后,他不忘本职,发挥技能作用,参与社区老旧楼房的下水管道疏通,哪里最脏、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孙新民所住的建院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排污管道窄小且老化严重,频繁堵塞,最严重的一次发生于2020年。当时,建院巷1号楼下水道堵塞,建院巷3栋楼共用一个下水管道,导致百余户居民无法正常用水,且脏水外溢给居民生活和出行带来较大困扰。

孙新民当即叫来老同事姚恒明一起疏通管道。两人用撬棍撬开盖板,再清理污水井的沉淀物。随后,孙新民下到污水井,踩在淤泥中用竹条一截一截疏通。两人忙到晚上七点多才结束。“邻居都很热情,给我们送水送饭。”回忆起当时疲惫却倍感温暖的瞬间,孙新民开心的笑了。

2022年10月,建院巷下水管网升级改造完成,基本没有出现堵塞问题了。孙新民曾在部队当过四年炮兵,掌握维修的本领,他时常帮助居民修灯、修电饭煲等。“他经常帮我家维修家电,还为我们疏通下水道。”谈起孙新民,居民蔡放兰满是点赞。“孙师傅做事积极,随叫随到,是我们的好帮手。”程晶说,在社区组织活动有需要的时候,孙新民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孙新民随身揣着一个“宝贝”。小小的笔记本记录他自2021年以来参加的每一个会议、每一次活动及每一笔捐款。翻到其中一页,他指着“4.10晚7:30-4.11早1:30十五中全员核酸检测”说:“这次活动给予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当时黄石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海观山社区人手不足,孙新民便到十五中检测点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凌晨一点之后,他有点犯困了,就使劲掐大腿保持清醒,引导居民有序进行信息录入和核酸检测。

“我记这些只是为了方便查询,可以时常拿出来回忆一下。”孙新民说,有时候社区工作人员记不清活动时间,用他记录本一查便知。

志愿服务、保洁执勤、文明站岗……6年来,孙新民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700余小时,是海观山社区志愿者学习的榜样。(记者 潘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