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创建呼唤更多的志愿者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11-09

分享:

近些年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居民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好,公园、广场、路灯、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设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完善,城市乡村越来越宜居。可受多年来养成的陈规陋习等不文明习惯的影响,城乡居民的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且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不相适应。不文明行为的存在,不仅需要城管、公安等去管、去罚,更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去宣讲、去劝导、去纠错。在黄石大冶湖高新区东风路街道铜草花园社区、罗桥街道港湖村等地,就有“徐大姐文明劝导队”“文明行动志愿服务小队”这类志愿服务团队和专门从事文明宣讲、劝导、纠错工作的志愿者,而且影响比较大,效果也比较好。可这些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还不足以满足客观现实的需要,还呼唤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常言道:“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文明创建需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正因如此,大冶市东风路街道朝阳社区国源村小区自发成立了“彩虹志愿服务队”,下设8支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分队。小区志愿者在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卫生大清扫、入户宣传反电诈等活动的同时,创设了朝阳夜话、文明养犬大家谈、红色周六等品牌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国源村小区的成功,正是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实现小区整体文明素质大提升的成功范例,也进一步彰显了志愿服务团队和广大志愿者在文明创建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志愿者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同时,自身的文明素质也得以不断提升,自身的价值得以不断彰显,并从中得到快乐与满足。这无疑是一种双赢、多赢、共赢行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志愿者,都自觉参与到需要久久为功的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在志愿服务和文明创建中彰显自身的价值,享受人生的精彩和奉献的无穷快乐。